311震灾后 台日感情更深厚

【新唐人2013年03月12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特稿)311日本震灾两周年,中华民国驻日代表沈斯淳11日首度应日本政府邀请出席追悼仪式。台日双方国民感情深厚,近年来透过多项交流与合作,关系密切,未来可望在此基础上加强交流。

日皇明仁11日在追悼仪式中致词表示,311大震灾很多国家都对日本展现善意,提供物资、善款,并派救难人员到日本。住在日本的外国人士包括驻日外国大使,以及灾后来到日本的许多外国人士,也到灾区鼓励灾民,他由衷感谢。

两年前日本发生311震灾之后,台湾民众热情捐钱、捐物,展现患难见真情的情谊。这两年来,台湾对311灾区的关怀未曾中断。

前年311大震灾发生后,总统马英九伉俪上电视台努力募款,立法院长王金平前年4月到东京捐善款时,曾答应北海道知事高桥晴美,5月率团到北海道将协助促进观光。

王金平说要当北海道国际观光的领头羊,在札幌、钏路喊出“北海道物产没辐射问题,请国人放心来观光”。前年5月的北海道小樽市、阿寒湖知名景点,谁也无法相信冷清到几无外籍观光客,但今年2月札幌雪祭会场处处可看到台湾观光客。

东京浅草寺旁卖甜点的小店目前还贴着王金平率团来刺激观光的照片。店老板说现在观光客回流了,真的很感谢台湾雪中送炭。

中华民国红十字会总会在前会长陈长文、现任会长王清峰的努力下,也替国人的捐款做了最好的运用,协助日本灾区建造托儿所、高龄者住宅、医院等。

世界展望会协助宫城县气仙沼渔产加工业重振,还有佛光山、慈济等宗教团体这两年来捐救援物资及善款、提供热食,甚至为往生者做法会等,让灾民同感人间有情。还有台湾的艺文界包括歌手、布袋戏、壁画团体等陆续到日本义演、进行交流。

日本政府去年在东京举办的东日本大震灾追悼仪式,没邀请中华民国官员坐在使节区、未上台献花,日本国会议员及媒体抨击当时的野田政府忘恩负义。

去年4月,当时驻日代表冯寄台应邀参加日皇明仁主办的园游会,日皇明仁伉俪对冯寄台夫妇感谢来自台湾的救援。许多日本国民认为日皇是替日本人民致谢。

大震灾让日本人更了解到台湾的可贵。许多日本人也为了感恩而到台湾观光。两年前台湾人在北海道观光吃拉面时,店老板说“台湾人免费”。东京计程车司机对台湾乘客喊“台湾万岁!”

日前在东京巨蛋举行的世界棒球经典赛(WBC),场内外很多日本人拿着布条、卡片写着谢谢台湾,还有人高喊“我爱台湾”。许多日本球迷都说,台日像兄弟,希望一同打进决赛,虽然台湾无缘进决赛,但日本人的友谊,台湾人也感受到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