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震災後 台日感情更深厚

【新唐人2013年03月12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特稿)311日本震災兩週年,中華民國駐日代表沈斯淳11日首度應日本政府邀請出席追悼儀式。台日雙方國民感情深厚,近年來透過多項交流與合作,關係密切,未來可望在此基礎上加強交流。

日皇明仁11日在追悼儀式中致詞表示,311大震災很多國家都對日本展現善意,提供物資、善款,並派救難人員到日本。住在日本的外國人士包括駐日外國大使,以及災後來到日本的許多外國人士,也到災區鼓勵災民,他由衷感謝。

兩年前日本發生311震災之後,台灣民眾熱情捐錢、捐物,展現患難見真情的情誼。這兩年來,台灣對311災區的關懷未曾中斷。

前年311大震災發生後,總統馬英九伉儷上電視台努力募款,立法院長王金平前年4月到東京捐善款時,曾答應北海道知事高橋晴美,5月率團到北海道將協助促進觀光。

王金平說要當北海道國際觀光的領頭羊,在札幌、釧路喊出「北海道物產沒輻射問題,請國人放心來觀光」。前年5月的北海道小樽市、阿寒湖知名景點,誰也無法相信冷清到幾無外籍觀光客,但今年2月札幌雪祭會場處處可看到台灣觀光客。

東京淺草寺旁賣甜點的小店目前還貼著王金平率團來刺激觀光的照片。店老闆說現在觀光客回流了,真的很感謝台灣雪中送炭。

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在前會長陳長文、現任會長王清峰的努力下,也替國人的捐款做了最好的運用,協助日本災區建造托兒所、高齡者住宅、醫院等。

世界展望會協助宮城縣氣仙沼漁產加工業重振,還有佛光山、慈濟等宗教團體這兩年來捐救援物資及善款、提供熱食,甚至為往生者做法會等,讓災民同感人間有情。還有台灣的藝文界包括歌手、布袋戲、壁畫團體等陸續到日本義演、進行交流。

日本政府去年在東京舉辦的東日本大震災追悼儀式,沒邀請中華民國官員坐在使節區、未上台獻花,日本國會議員及媒體抨擊當時的野田政府忘恩負義。

去年4月,當時駐日代表馮寄台應邀參加日皇明仁主辦的園遊會,日皇明仁伉儷對馮寄台夫婦感謝來自台灣的救援。許多日本國民認為日皇是替日本人民致謝。

大震災讓日本人更了解到台灣的可貴。許多日本人也為了感恩而到台灣觀光。兩年前台灣人在北海道觀光吃拉麵時,店老闆說「台灣人免費」。東京計程車司機對台灣乘客喊「台灣萬歲!」

日前在東京巨蛋舉行的世界棒球經典賽(WBC),場內外很多日本人拿著布條、卡片寫著謝謝台灣,還有人高喊「我愛台灣」。許多日本球迷都說,台日像兄弟,希望一同打進決賽,雖然台灣無緣進決賽,但日本人的友誼,台灣人也感受到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