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胶碗盘强制标材质 明年实施

【新唐人2013年03月11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11日电)塑胶碗盘将要标示材质、耐热温度、可否微波、清洗方式等项,卫生署今天预告草案,明年正式实施,可供民众选择安全餐具、避免不当使用。

卫生署食品卫生处指出,可重复使用的美耐皿餐盘、碗碟等塑胶餐具,因与食品或食品添加物直接接触,若不当使用,可能会溶出三聚氰胺、塑化剂等健康危害物质,卫生署规定加强标示。

标示项目包括品名、材质名称、耐热温度、原产地(国)、净重、容量、数量或度量、制造日期、使用注意事项或微波等其他警语、厂商名称、电话号码及地址等。其中,材质及耐热温度应以印刷、打印或压印方式,加标于塑胶餐具上,不得用贴标、吊牌方式代替。

这项“重复性使用之塑胶类盘、碗及碟等三类食品容器应依食品卫生管理法第十八条规定标示及实施生效日期”的预告草案,今天刊登于行政院公报后,预告期60天,搜集意见后正式公告,缓冲期将订为公告发布后1年开始实施。

食品药物管理局说,一旦这规范正式生效,不符合者,将依据食品卫生管理法要求厂商下架回收改善,如不遵行,将处3万元以上15万元以下罚锾。

卫生署先前已于100年7月21日正式公告,重复性使用塑胶类水壶水杯、奶瓶、餐盒(含保鲜盒),自101年7月21日起应依规范进行标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