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进旺:加强海域巡护维护主权

【新唐人2013年03月11日讯】(中央社记者刘建邦台北11日电)海巡署长王进旺今天说,持续执行专案查缉工作,强化海域巡护和维护渔业资源,也会驱离越界船舶,并增进两岸互动管道。

立法院内政委员会今天邀请行政院海岸巡防署长王进旺作业务报告并备询,王进旺备询时,做上述表示。

王进旺表示,为有效防制两岸跨境犯罪,依据“海峡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持续和大陆执法机关进行情报交流。

他说,将藉由两岸学术和执法交流座谈会等方式,和大陆进行互动,借此拓展境外犯罪查缉,此外,也会强化钓鱼台和东沙、南沙海域巡护任务。

王进旺表示,不仅强化巡护任务,更会积极掌握保钓活动和周边海域情势发展等情资,适时采取各种应变措施,维护主权和保障民众安全。

他说,政府多次严正声明拥有钓鱼台主权,海巡署的基本立场是以和平理性方式解决,不和大陆共同处理保钓问题,并以护渔权为优先,同时秉持不挑衅、不冲突、不回避。

钓鱼台争议持续,王进旺表示,除依渔民作业范围部署勤务外,全天候也有1艘以上巡防舰艇在作业海域巡逻,落实“渔船在哪,海巡舰艇就在哪”。

在提升火炮和舰艇性能部分,王进旺说,去年8月、9月间在南沙太平岛、东沙岛部署国防部拨交的40公厘炮和120迫击炮,提升南沙、东沙指挥部防卫能力。

此外,同年8月间,也曾派两艘多功能舰艇进驻南沙太平岛,因应日趋复杂的南沙海域情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