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進旺:加強海域巡護維護主權

【新唐人2013年03月11日訊】(中央社記者劉建邦台北11日電)海巡署長王進旺今天說,持續執行專案查緝工作,強化海域巡護和維護漁業資源,也會驅離越界船舶,並增進兩岸互動管道。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邀請行政院海岸巡防署長王進旺作業務報告並備詢,王進旺備詢時,做上述表示。

王進旺表示,為有效防制兩岸跨境犯罪,依據「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持續和大陸執法機關進行情報交流。

他說,將藉由兩岸學術和執法交流座談會等方式,和大陸進行互動,藉此拓展境外犯罪查緝,此外,也會強化釣魚台和東沙、南沙海域巡護任務。

王進旺表示,不僅強化巡護任務,更會積極掌握保釣活動和周邊海域情勢發展等情資,適時採取各種應變措施,維護主權和保障民眾安全。

他說,政府多次嚴正聲明擁有釣魚台主權,海巡署的基本立場是以和平理性方式解決,不和大陸共同處理保釣問題,並以護漁權為優先,同時秉持不挑釁、不衝突、不迴避。

釣魚台爭議持續,王進旺表示,除依漁民作業範圍部署勤務外,全天候也有1艘以上巡防艦艇在作業海域巡邏,落實「漁船在哪,海巡艦艇就在哪」。

在提升火砲和艦艇性能部分,王進旺說,去年8月、9月間在南沙太平島、東沙島部署國防部撥交的40公厘砲和120迫擊砲,提升南沙、東沙指揮部防衛能力。

此外,同年8月間,也曾派兩艘多功能艦艇進駐南沙太平島,因應日趨複雜的南沙海域情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