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浦土地纠纷继续:又压村民 又逮贪官

【新唐人2013年3月11日讯】(新唐人记者宋风综合报导)广东揭西县当局10日出动大批警力,前往因土地纠纷出现骚乱的上浦村清理村民设置的路障,再次引发新的警民冲突,30多名村民受伤。与此同时,揭西县政府发言人证实,警方逮捕了涉嫌非法贱卖土地、雇佣恶势力殴打村民的上埔村前村委一把手李宝玉等10人。

当局“暴力处理”上浦土地纠纷

《法新社》报导,3月10日清晨,中共当局向广东揭西县上浦村派出员警清理路障,再次引发与村民的暴力冲突。

上浦村民描述说,情况很严重,有30到40人在最新冲突中受伤。警方包围上浦后,暂时切断供电和对外联络,并清理被毁车辆和村民们设置的路障。

英国《金融时报》引述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村民说,星期天最多有3千名员警包围上浦村,并阻止附近6、7个村的居民进入上浦声援。警方在冲突中动用了催泪瓦斯。

警方逮镇党委书记

另一方面,广东政法委的官方腾讯微博通告称:已刑拘原村委负责人李宝玉等10人,正追捕涉嫌恶势力头目吴桂存(外号“阿包”)等21人,原村委签订的大洋片土地承包合同已被揭西法院裁定撤销;棉湖镇委书记和镇长被免职。

《法新社》说,当局的上述举措意在平息上浦村民对非法征地的不满。

“第二个乌坎”事件经过

上浦村属于揭西经济相对落后的行政村,村委会将村里最大的一块农田——大洋片约400余亩土地承包给揭西县万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投资经营。

协定签订后,部分村民对村委会的做法不满,认为村委会负责人李宝玉违法卖地。2月11日和2月14日,部分村民和本村外出人员两次到村委会质询有关土地开发工作,并与李宝玉发生言语冲突。

2月22日上午10时30分左右,李宝玉致电棉湖镇镇政府称上班时被6名蒙面人殴打致伤(后经警方查实为其自导自演)。11时许,其又召集村外人员乘坐多辆汽车进村滋事,与上浦村村民发生冲突,引发群体事件。事件中,4名村民受伤,29辆车辆被砸,其中2辆车被烧。

广东揭西县政府网站3月9日发布消息说:2月22日上午,广东省揭阳市揭西县棉湖镇上浦村发生一起因争夺土地承包权利益、勾结恶势力进村滋事而引发的群体性事件。

有媒体把上浦事件称作“第二个乌坎”。因为上埔事件与2011年9月因同样原因爆发的乌坎居民反抗事件极为相像。当时乌坎一名村民领袖在被拘留期间死亡,从而激起乌坎民众愤起抗暴。在经过超过一个星期的同当局和警方对峙之后,当局被迫做出让步,满足民众抗议要求,并允许组织自由选举,选出新的村领导。

《法新社》评论指出,上埔居民反抗事件发生于中共两会前夜,而今年的两会敏感议题之一就是整治官员腐败和平息贫富差距造成的不满,其中土地被房地产征用又常常是引发社会冲突的主要原因。

网友也来揭真相

真大文豪:广东陆丰上浦村的村民,周日在与当局的对峙中遭到封锁。此前,就土地转让问题村民们与一名地方官员有关联的一帮打手发生了暴力冲突,之后村民们要求民主投票。就在一周前,上埔村的村民抗击袭击者。他们称,这些袭击者是该村党支书和一名商业大亨派来的,因为村民们抗议他们的土地交易。

中国奇闻:【广东上浦村民保卫土地 再次抗击入侵者】一周前,村民抗击了来村袭击者。不料,周日上埔村再次遭到一群戴着橙色安全帽和红袖章不明身份者的攻击。村民们用竹竿和砖头赶跑了入侵者。还推翻和砸坏了29辆车。上浦村也在周日与当局的对峙中遭到封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