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浦土地糾紛繼續:又壓村民 又逮貪官

【新唐人2013年3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宋風綜合報導)廣東揭西縣當局10日出動大批警力,前往因土地糾紛出現騷亂的上浦村清理村民設置的路障,再次引發新的警民衝突,30多名村民受傷。與此同時,揭西縣政府發言人證實,警方逮捕了涉嫌非法賤賣土地、雇傭惡勢力毆打村民的上埔村前村委一把手李寶玉等10人。

當局“暴力處理”上浦土地糾紛

《法新社》報導,3月10日清晨,中共當局向廣東揭西縣上浦村派出員警清理路障,再次引發與村民的暴力衝突。

上浦村民描述說,情況很嚴重,有30到40人在最新衝突中受傷。警方包圍上浦後,暫時切斷供電和對外聯絡,並清理被毀車輛和村民們設置的路障。

英國《金融時報》引述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村民說,星期天最多有3千名員警包圍上浦村,並阻止附近6、7個村的居民進入上浦聲援。警方在衝突中動用了催淚瓦斯。

警方逮鎮黨委書記

另一方面,廣東政法委的官方騰訊微博通告稱:已刑拘原村委負責人李寶玉等10人,正追捕涉嫌惡勢力頭目吳桂存(外號“阿包”)等21人,原村委簽訂的大洋片土地承包合同已被揭西法院裁定撤銷;棉湖鎮委書記和鎮長被免職。

《法新社》說,當局的上述舉措意在平息上浦村民對非法征地的不滿。

“第二個烏坎”事件經過

上浦村屬於揭西經濟相對落後的行政村,村委會將村裡最大的一塊農田——大洋片約400餘畝土地承包給揭西縣萬豐投資發展有限公司投資經營。

協定簽訂後,部分村民對村委會的做法不滿,認為村委會負責人李寶玉違法賣地。2月11日和2月14日,部分村民和本村外出人員兩次到村委會質詢有關土地開發工作,並與李寶玉發生言語衝突。

2月22日上午10時30分左右,李寶玉致電棉湖鎮鎮政府稱上班時被6名蒙面人毆打致傷(後經警方查實為其自導自演)。11時許,其又召集村外人員乘坐多輛汽車進村滋事,與上浦村村民發生衝突,引發群體事件。事件中,4名村民受傷,29輛車輛被砸,其中2輛車被燒。

廣東揭西縣政府網站3月9日發佈消息說:2月22日上午,廣東省揭陽市揭西縣棉湖鎮上浦村發生一起因爭奪土地承包權利益、勾結惡勢力進村滋事而引發的群體性事件。

有媒體把上浦事件稱作“第二個烏坎”。因為上埔事件與2011年9月因同樣原因爆發的烏坎居民反抗事件極為相像。當時烏坎一名村民領袖在被拘留期間死亡,從而激起烏坎民眾憤起抗暴。在經過超過一個星期的同當局和警方對峙之後,當局被迫做出讓步,滿足民眾抗議要求,並允許組織自由選舉,選出新的村領導。

《法新社》評論指出,上埔居民反抗事件發生於中共兩會前夜,而今年的兩會敏感議題之一就是整治官員腐敗和平息貧富差距造成的不滿,其中土地被房地產徵用又常常是引發社會衝突的主要原因。

網友也來揭真相

真大文豪:廣東陸豐上浦村的村民,周日在與當局的對峙中遭到封鎖。此前,就土地轉讓問題村民們與一名地方官員有關聯的一幫打手發生了暴力衝突,之後村民們要求民主投票。就在一周前,上埔村的村民抗擊襲擊者。他們稱,這些襲擊者是該村党支書和一名商業大亨派來的,因為村民們抗議他們的土地交易。

中國奇聞:【廣東上浦村民保衛土地 再次抗擊入侵者】一周前,村民抗擊了來村襲擊者。不料,周日上埔村再次遭到一群戴著橙色安全帽和紅袖章不明身份者的攻擊。村民們用竹竿和磚頭趕跑了入侵者。還推翻和砸壞了29輛車。上浦村也在周日與當局的對峙中遭到封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