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FA结束 台湾挑战开始

【新唐人2013年03月11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淑媛华盛顿特稿)TIFA会谈顺利启动,睽违5年多,坐上谈判桌的美方,看得出诚意,但立场坚决,愿意将延宕多年的BIA成立工作小组讨论,也不忘提及美猪议题,这场TIFA是台湾经贸总体检及挑战。

美国是全球经贸规则制定的领头羊,台湾要融入国际经贸体系,一如过去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无法不重视台美经贸关系。

台美贸易暨投资架构协定(TIFA)卡在牛肉议题5年多迟迟未召开,期间韩国与美国以及欧洲联盟等大型经济体签署完成自由贸易协定(FTA),自由化进展迅速,台美却仍卡在牛肉议题,无法拓展其他经贸领域合作。

虽然美方主谈人、副贸易代表马伦提斯(Demetrios Marantis)依旧在TIFA会谈上提到了美猪开放议题,但也只是宣示立场,据了解,美方自制的理由,一方面是因去年台湾向美国说明“牛猪分离”等16字箴言时,美方已经“充分了解”,这次好不容易TIFA复谈,双方不愿意再因“猪事”卡住其他更重要议题。

美国愿意在这次TIFA会议中,同意成立投资工作小组,让台湾相关单位相当兴奋,但美国也很巧妙的把与日本与欧盟发表的“国际投资共同原则”与涉及电子商务运作立场,放入“资通讯技术服务贸易共同原则”。

美国在国际谈判场合上,向来不手软,该要的东西一定会要,例如先前的牛肉,目前仍在进行式的稻米配额、药品核价等,换言之,台湾这次躲过美猪压力,不见得就能永保平安。

尤其台湾既然要融入全球经贸体系,不只是美猪,包括其他农产品、服务业等,都得面临开放压力,重点是心态以及政府面对自由化压力采取的因应措施。

台湾自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后,即未再进行更进一步市场开放,TIFA就像是对台湾经贸体制总体检,要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协议(TPP),要与美国洽签双边投资协定(BIA),都要有开放市场的准备。

经贸事务不是“放烟火”,而是实实在在的硬道理,TIFA仪式结束后,对于台湾而言,才是真正挑战的开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