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台美TIFA成果良好

【新唐人2013年03月10日讯】(中央社记者陈培煌台北10日电)外交部今天说,台美TIFA会议今天在台北召开并获致具体正面成果,显示美方对改善台美经贸关系及开拓合作契机的决心与诚意。

本届TIFA会议台美双方主谈人分别为经济部次长卓士昭、美国贸易代表署(USTR)副贸易代表马伦提斯(Demetrios Marantis),马伦提斯是2006年以来访台层级最高的美国经贸官员。

外交部晚间发布新闻稿表示,第七届台美贸易暨投资架构协定(TIFA)会议顺利举行,并获得多项成果,外交部深表欢迎与肯定。

外交部说,台美双方于会中达成协议,共同发表国际投资共同原则声明及资通讯技术服务贸易共同原则声明,并在TIFA架构下成立投资工作小组与技术性贸易障碍(TBT)工作小组2项协调机制,双方亦同意在世界贸易组织(WTO)、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等国际场域加强相关合作与交流。

外交部指出,本次TIFA会议双方曾就投资、农业、数位经济、区域暨多边贸易倡议、能源、智慧财产权、药品暨医疗器材、技术性贸易障碍等经贸相关议题进行十分广泛及深入的讨论,对未来双边技术交流的强化奠定良好基础。

外交部说,本次会议的讨论沟通,深信对提升台美双边经贸实质关系必有助益,也是台美是重要的安全暨经济伙伴的进一步明证。

外交部强调,未来政府将持续努力创造有利条件,以“堆积木”方式,争取达成与美方洽签投资保障协定(BIA)、自由贸易协定(FTA)及支持台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协议(TPP)等目标,也非常欢迎美国经贸高层官员持续访华,让双边交流合作更创新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