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台美TIFA成果良好

【新唐人2013年03月10日訊】(中央社記者陳培煌台北10日電)外交部今天說,台美TIFA會議今天在台北召開並獲致具體正面成果,顯示美方對改善台美經貿關係及開拓合作契機的決心與誠意。

本屆TIFA會議台美雙方主談人分別為經濟部次長卓士昭、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副貿易代表馬倫提斯(Demetrios Marantis),馬倫提斯是2006年以來訪台層級最高的美國經貿官員。

外交部晚間發布新聞稿表示,第七屆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議順利舉行,並獲得多項成果,外交部深表歡迎與肯定。

外交部說,台美雙方於會中達成協議,共同發表國際投資共同原則聲明及資通訊技術服務貿易共同原則聲明,並在TIFA架構下成立投資工作小組與技術性貿易障礙(TBT)工作小組2項協調機制,雙方亦同意在世界貿易組織(WTO)、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等國際場域加強相關合作與交流。

外交部指出,本次TIFA會議雙方曾就投資、農業、數位經濟、區域暨多邊貿易倡議、能源、智慧財產權、藥品暨醫療器材、技術性貿易障礙等經貿相關議題進行十分廣泛及深入的討論,對未來雙邊技術交流的強化奠定良好基礎。

外交部說,本次會議的討論溝通,深信對提升台美雙邊經貿實質關係必有助益,也是台美是重要的安全暨經濟夥伴的進一步明證。

外交部強調,未來政府將持續努力創造有利條件,以「堆積木」方式,爭取達成與美方洽簽投資保障協定(BIA)、自由貿易協定(FTA)及支持台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等目標,也非常歡迎美國經貿高層官員持續訪華,讓雙邊交流合作更創新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