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共让中国中产阶级不高兴

【新唐人2013年3月10日讯】(新唐人记者洁琳报导)中产阶级对任何国家来说都是社会的中流砥柱,备受各国政府重视。而在中国这一群体不仅要应付自身的高额房价还要向政府交付高税额,却至今无法引起政府关注。近日,美国媒体分析,面对中共的政策,中产阶层已经开始表露出不满。

美媒:中产阶级不高兴

中国拥有全世界数量最多的亿万富翁,同时还有七亿农民。夹在两者之间的,是薄薄的一层中产,而且他们还相当不高兴。

近日,美国《华尔街日报》发出了题为《不高兴的中产阶级对中国是个挑战》的文章。文章引用了咨询机构CMR的创始者和总经理,《廉价中国的结束》一书作者Shaun Rein的话:“中国现在最大的问题是中产阶级不高兴,他们是全世界最悲观的一群中产”,Shaun Rein说“真正的有钱人可以在任何他们想要的地方生活,而底层人民每年会得到两位数的收入增长。中国的中产阶级希望能够买车买房,有一天成为富人。但随着他们的收入增长放缓,他们意识到自己可能永远也达不到那个目标。”

文章指出,中国(共)政府已经把帮助农民工作为一个优先任务。 2012年,官方数据显示中国25个城市最低工资平均提高了20%。但近年来,跨国企业、国有和私营企业的工资涨幅开始放缓,甚至停滞。

文章同时引述了麦肯锡调查数据称,目前中国绝大多数人不过是工薪阶层,每年可支配收入在37,000元到106,000元人民币,只够支付日常开销。

中产阶级,每年可支配收入在106,000 元到229,000元人民币,他们是有更多可以随意花销钱的人,但只占有城镇人口的6%。每年可支配收入高于229,000元人民币的就可以算是富裕人士了,他们的人数只占城镇人口的2%。

但是要在中国过上中产阶级生活则要面对更高额的消费。在北京,一杯星巴克拿铁大约要4.81美元,旧金山要3.55美元,香港要3.87美元。中国制造的大众帕萨特在国内最高可以卖到5万美金,在美国祇要3.3万美元。中国制造的衣服和电子产品常常比国外价格要高,同时高房价也是中产阶级无法回避的问题,“就是因为高房价,中国的中产阶级存不下什么钱。”波士顿咨询公司的合伙人Jeff Walters说。

中产阶级在面对重重压力下的心理状况尤为让人担心。 2011年中(共)卫生部曾经引用数据说,有高达51%的中国人患有不同程度的抑郁。原因在于快速变化的社会、日益激烈的竞争、长工作时间还有高房价。

当然中国的中产阶级享有的却远远不如西方中产阶级。那些日常的东西,比如安全的婴儿奶粉、洁净的空气、教学质量一流的学校和私人医院都是一种奢侈品,是普通的中产阶级可望而不可及的。

文章的最后引述了中国收入分配专家、中国改革基金会的王小鲁的话,“如果没有财税、土地、社保和行政体制的改革,光把收入提高解决不了中产的实际问题。”

网友回应:能高兴么?

该篇文章刊出的同时,《华尔街日报》也在其新浪微博账户同时发出了相关微博及连接,该信息一经发出就引发了网友热情转发及回复。网友们纷纷表示——不高兴。

四川成都网友@无条件得色看过文章后留言说:24K纯屌丝表示不高兴。而北京网友@帕_米_拉也颇显无奈:能高兴么,中产其实是在天朝被剥削最严重的阶层,相对于特权阶级缺乏避税能力,纯靠智慧和劳动,却相当一部分工时都在给GCD白打工。天朝怎么会怕不高兴的中产呢?我朝又不搞精英政治,有着最广大且最具革命性的农民兄弟的支持,温和而不具革命性且不成气候的中产不高兴了又能怎样?移民罢了。

另一网友@Sophy的双城生活则表示:社会这么乱,你会高兴吗?

北京网友@宁姐2010也同样觉得国人都难以高兴:交通,医疗,教育是倾轧的关键。说多了就成祥林嫂了。可这么差的空气,吃不到安全食品,中国人能高兴吗?这就进入死循环了。

文章同时引起了很多中产阶级忧心自身困境。

安徽芜湖网友@辛甲大夫涕挽哀悼:房市与股市已把中国中产阶层剿杀殆尽。上海普陀区网友@喝咖啡的懒人表示:中产付出很多,结果还要交大笔税养活好吃懒做的富裕阶层,当然不开心,谁都会不平衡。

同是上海市杨浦区的网友@Balotellis说:中产阶级既要补贴低收入人群,又要向供养上层建筑。

而北京网友@北京寸草认为这又是政府干的一件蠢事:中产阶层是社会砥柱。迟早会认识到现在抑制中产阶层是又在干蠢事,还得为愚蠢买单!

同时,这篇文章也引发一些质疑的声音。

网友@昏暗中的烈日认为划分中产:不能用收入来算,要按实际购买力来算。中国很多东西都是价高质次,如果把这些算进去,物价高的不是一般,老百姓的购买力很低。而北京网友@陶阁这篇文章过于乐观中国百姓大部分达不到中产:这个对中国估计的太乐观了,因为中国劳动力过剩,出口导向型经济,注定出了老板都是廉价劳动力,不会产生那么多中产的。

网友@央殇则深度解读中国百姓现状:11年全国人大将个税起征点由2000元提高到3500元后,中产阶级突然缩水为2400万人。按照中国物价水平,3500元在北京等一线城市刚够维持低水平生存,在省会城市也很紧张。因此,这一结果意味着98%以上的中国人依然贫穷。这与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2015年超过美国那幅繁荣富​​足的景象成了冰火两重天。

网友@最后约期1982 认为中国百姓的不幸更多源于这个社会对多元声音的捆绑:作为中国社会广大不高兴的中产阶级的一员,我们的失望源于这个社会对多元声音的捆绑,还有那些自以为是的主流小丑们荒腔走板的刺耳吟唱。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