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维斯罹癌路 细节曝光

【新唐人2013年03月10日讯】(中央社卡拉卡斯9日综合外电报导)委内瑞拉总统查维斯(Hugo Chavez)本月5日过世,享年58岁。消息人士指出,查维斯过世前1天,因为癌细胞扩散到肺部,呼吸衰竭陷入昏迷。

查维斯2011年6月宣布罹癌以来,病情一直保密到家。但在病逝之后,他的抗癌过程及生前最后数天的细节逐渐浮上台面。

政府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查维斯生前最后数周无法言语,必须靠管子呼吸,部会首长前往古巴哈瓦那及卡拉卡斯医院探视时,“用iPad等工具做政策报告”。

消息人士说,指派新任外交部长时,幕僚把可能人选名单给查维斯过目,查维斯在哈瓦(Elias Jaua)名字旁边打勾,然后签署文件。

查维斯2011年宣布在骨盆腔发现癌细胞,并切除“棒球大小”肿瘤之后,就坚持健康状况要绝对保密。

他选择到古巴接受治疗,前后动了4次手术,正是因为他与古巴前任与现任领导人卡斯楚兄弟有私交,再加上古巴执政共产党严格掌控讯息,能确保他病情不会外泄。

医学消息人士透露,2011年中的最初两次手术,医生割除查维斯肠道的肿瘤,不过在脊椎下方至骨盆腔的腰大肌发现肉瘤。

虽然化学治疗和放射治疗缓和病情,让他得以参加2012年10月的连任选战,但查维斯需服用大量药物才能在多场造势活动中露面,且是在极大痛苦下跑完选战。

拜票活动最后1天,他在大雨中站了数小时,终于撑不下去,不得不取消最后1场造势活动。去年10月7日,他以惊人的11个百分点差距胜选,公开露面几次,数星期之后再度飞往古巴。

去年12月11日的最后一场手术难度最高,长达6小时,病情非常不乐观,查维斯发生出血与严重肺部感染,手术期间脉搏数度停止,急救后才恢复生命迹象。

生前最后数天,尽管有大批支持者和反对人士吵着要见他,查维斯只接见最亲密的家人和幕僚,甚至他最亲密盟友、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Evo Morales)到卡拉卡斯要见他都碰壁。

3月2日,部会首长陪伴查维斯5小时,他的病情随后急转直下,4日陷入昏迷,当地时间5日下午4时25分病逝。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