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維斯罹癌路 細節曝光

【新唐人2013年03月10日訊】(中央社卡拉卡斯9日綜合外電報導)委內瑞拉總統查維斯(Hugo Chavez)本月5日過世,享年58歲。消息人士指出,查維斯過世前1天,因為癌細胞擴散到肺部,呼吸衰竭陷入昏迷。

查維斯2011年6月宣布罹癌以來,病情一直保密到家。但在病逝之後,他的抗癌過程及生前最後數天的細節逐漸浮上檯面。

政府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查維斯生前最後數週無法言語,必須靠管子呼吸,部會首長前往古巴哈瓦那及卡拉卡斯醫院探視時,「用iPad等工具做政策報告」。

消息人士說,指派新任外交部長時,幕僚把可能人選名單給查維斯過目,查維斯在哈瓦(Elias Jaua)名字旁邊打勾,然後簽署文件。

查維斯2011年宣布在骨盆腔發現癌細胞,並切除「棒球大小」腫瘤之後,就堅持健康狀況要絕對保密。

他選擇到古巴接受治療,前後動了4次手術,正是因為他與古巴前任與現任領導人卡斯楚兄弟有私交,再加上古巴執政共產黨嚴格掌控訊息,能確保他病情不會外洩。

醫學消息人士透露,2011年中的最初兩次手術,醫生割除查維斯腸道的腫瘤,不過在脊椎下方至骨盆腔的腰大肌發現肉瘤。

雖然化學治療和放射治療緩和病情,讓他得以參加2012年10月的連任選戰,但查維斯需服用大量藥物才能在多場造勢活動中露面,且是在極大痛苦下跑完選戰。

拜票活動最後1天,他在大雨中站了數小時,終於撐不下去,不得不取消最後1場造勢活動。去年10月7日,他以驚人的11個百分點差距勝選,公開露面幾次,數星期之後再度飛往古巴。

去年12月11日的最後一場手術難度最高,長達6小時,病情非常不樂觀,查維斯發生出血與嚴重肺部感染,手術期間脈搏數度停止,急救後才恢復生命跡象。

生前最後數天,儘管有大批支持者和反對人士吵著要見他,查維斯只接見最親密的家人和幕僚,甚至他最親密盟友、玻利維亞總統莫拉萊斯(Evo Morales)到卡拉卡斯要見他都碰壁。

3月2日,部會首長陪伴查維斯5小時,他的病情隨後急轉直下,4日陷入昏迷,當地時間5日下午4時25分病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