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FA重启 美方:重大成就

【新唐人2013年03月09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淑媛华盛顿8日专电)美国贸易代表署今天表示,重启台美TIFA会谈是重大成就,对美国猪肉开放议题,美方强调会持续敦促台湾等贸易伙伴,食品安全措施要以科学为基础,并与国际规范一致。

台美贸易暨投资架构协定(TIFA)将在台北时间10日举行,美国副贸易代表马伦提斯(Demetrios Marantis)也已率团从美国华府出发到台北,预计台北时间9日抵达台湾。

TIFA比原本预定时间11日提前1天到周日举行,且议程从两天缩短为1天,据了解是因为马伦提斯行程更动所致。

由于目前美国贸易代表署(USTR)处在人事异动期,包括贸易代表柯克(Ron Kirk)也在请辞待命中,因此马伦提斯并未向台湾说明行程更动原因,台湾相关单位也不好多问。

对于延宕5年多的TIFA会谈重新召开,USTR今天接受中央社访问时表示,“这是一个重大成就”。

USTR强调,TIFA是台美在全方位贸易议题、双边与区域经济合作上最重要的双边机制,恢复TIFA会谈,可提供台美贸易与投资注入新动能的机会。

重启TIFA谈判后,USTR认为,台美经贸关系将进入新阶段,当记者询问,美方是否会在TIFA会谈上提出要求台湾开放美国猪肉与其他尚未开放牛肉产品议题时,USTR虽未直接回应,但也暗示不会放弃立场。

USTR说,美国一直敦促包括台湾在内的贸易伙伴,在采取食品安全措施时,必须要以科学为基础,并且与国际标准一致,这也是美国一再对外宣示的立场。

TIFA会议由马伦提斯与经济部常务次长卓士昭主谈,双方将在10日进行完1天议程后,于傍晚6时举行台美联合记者会,这也是自2006年前美国副贸易代表巴提亚(Karan Bhatia)访台出席TIFA会谈后,台美经贸高层再度于台湾举行正式会议上碰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