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FA重啟 美方:重大成就

【新唐人2013年03月09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淑媛華盛頓8日專電)美國貿易代表署今天表示,重啟台美TIFA會談是重大成就,對美國豬肉開放議題,美方強調會持續敦促台灣等貿易夥伴,食品安全措施要以科學為基礎,並與國際規範一致。

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將在台北時間10日舉行,美國副貿易代表馬倫提斯(Demetrios Marantis)也已率團從美國華府出發到台北,預計台北時間9日抵達台灣。

TIFA比原本預定時間11日提前1天到週日舉行,且議程從兩天縮短為1天,據了解是因為馬倫提斯行程更動所致。

由於目前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處在人事異動期,包括貿易代表柯克(Ron Kirk)也在請辭待命中,因此馬倫提斯並未向台灣說明行程更動原因,台灣相關單位也不好多問。

對於延宕5年多的TIFA會談重新召開,USTR今天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這是一個重大成就」。

USTR強調,TIFA是台美在全方位貿易議題、雙邊與區域經濟合作上最重要的雙邊機制,恢復TIFA會談,可提供台美貿易與投資注入新動能的機會。

重啟TIFA談判後,USTR認為,台美經貿關係將進入新階段,當記者詢問,美方是否會在TIFA會談上提出要求台灣開放美國豬肉與其他尚未開放牛肉產品議題時,USTR雖未直接回應,但也暗示不會放棄立場。

USTR說,美國一直敦促包括台灣在內的貿易夥伴,在採取食品安全措施時,必須要以科學為基礎,並且與國際標準一致,這也是美國一再對外宣示的立場。

TIFA會議由馬倫提斯與經濟部常務次長卓士昭主談,雙方將在10日進行完1天議程後,於傍晚6時舉行台美聯合記者會,這也是自2006年前美國副貿易代表巴提亞(Karan Bhatia)訪台出席TIFA會談後,台美經貿高層再度於台灣舉行正式會議上碰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