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预测降 德拉吉仍未失信心

【新唐人2013年03月08日讯】(中央社台北7日电)即使官员下修经济预测并考虑降息,欧洲中央银行(ECB)总裁德拉吉(Mario Draghi)仍坚持他的观点,认为今年稍晚欧元区经济将逐步复苏。

欧洲央行决议将基准利率维持在历史低点0.75%,德拉吉随后在法兰克福举行的记者会上说:“在全球环境好转和我们宽松货币政策立场支持下,2013年稍晚经济活动应该会逐步复苏。”德拉吉透露,虽然今天官员有讨论降息,但“普遍共识是维持利率不变”。

上月意大利选举由反撙节政党囊括过半票数,最后形成僵局所造成的变数,已重燃欧元区可能难以克服主权债务危机并摆脱衰退的疑虑。

欧洲央行今天预测,今年欧元区经济将负成长0.5%,比3个月前预测萎缩0.3%还惨;2014年成长预测也从1.2%下修至1%。欧洲央行同时将2014年通膨预测,从1.4%调降至1.3%,相较之下,其目标是让通膨率保持在略低于2%。

德拉吉说,尽管经济前景面临的风险偏向下行,但通膨前景风险依旧“大致平衡”。英国央行英格兰银行(BOE)稍早维持购债计划规模在3750亿英镑(5650亿美元),并将基准利率保持在0.5%。

德拉吉发言时欧元走升,台北时间晚间11时18分,报1.3108美元兑1欧元,高于记者会前的1.3020美元。欧元自去年7月以来已升值8%,但从2月初起已贬值约4%。

德拉吉在开场说辞中,省略上月在声明中提出欧元升值对通膨构成下行风险的说法。他稍后表示,欧元汇率和长期均值大致相符。

上月意大利大选,前总理贝鲁斯柯尼(Silvio Berlusconi)和从谐星转换跑道的贝柏葛里洛(Beppe Grillo)率领的反撙节政党拿到约55%的选票,义国公债殖利率随后飙升,引起外界担心,欧元区将引爆新一波的市场动荡,使罗马、马德里到都柏林等地的公债殖利率窜升。

德拉吉表示:“市场了解我们活在民主社会中。”他还说整体而言,欧元区信心已回笼。他说,金融“破碎现象没有恶化,反而还有好转,正在消退中”,复苏之路“大致不变”。

德拉吉说,只要有必要,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将一直保持宽松”。(译者:中央社尹俊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