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内瑞拉总统补选受瞩目

【新唐人2013年03月07日讯】(中央社卡拉卡斯6日综合外电报导)统治委内瑞拉14年的总统查维斯(Hugo Chavez)病逝,全国民众哀悼并准备国葬,同时关注总统补选

查维斯两年前在骨盆发现癌症,昨天病逝,享年58岁。他在去年12月11日接受最近一次手术,之后未再公开露面,术后出现多种并发症。

当局说,总统补选将于30天内安排,但目前并不清楚这是指在30天内举行选举,或是在30天内公布补选的日期。

查维斯自诩推动左翼革命,为他赢得贫民热情的支持,却被反对人士称为独裁者。革命的前途现今落在指定继承人副总统马杜洛(Nicolas Maduro)的肩上。

最近一项民意调查显示,马杜洛的支持度明显领先反对派领袖卡普瑞尔斯(Henrique Capriles)。领先的原因可能是查维斯亲自指定马杜洛为继承人,他也可能因总统骤逝后民众情绪而获益。

马杜洛是查维斯多年的亲密盟友,不大可能在政策上大肆更张。

有人表示,马杜洛可能会缓和与投资人和美国政府的紧张关系。不过在查维斯病逝前不久,马杜洛声称,“帝国主义”敌人和国内反对者共谋以癌症伤害总统。

马杜洛说:“在祖国历史悲剧的无限哀痛中,我们呼吁全国同胞为和平、爱、尊重与平静而提高警觉。我们要求人民,化哀痛为和平。”

马杜洛现年50岁,当过公车司机、工会领袖,将在总统补选中作为政府的候选人,可能会与反对派领袖、州长卡普瑞尔斯对决。

军方将领迅速向副总统表示效忠,直到补选为止,马杜洛将担任看守领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