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內瑞拉總統補選受矚目

【新唐人2013年03月07日訊】(中央社卡拉卡斯6日綜合外電報導)統治委內瑞拉14年的總統查維斯(Hugo Chavez)病逝,全國民眾哀悼並準備國葬,同時關注總統補選

查維斯兩年前在骨盆發現癌症,昨天病逝,享年58歲。他在去年12月11日接受最近一次手術,之後未再公開露面,術後出現多種併發症。

當局說,總統補選將於30天內安排,但目前並不清楚這是指在30天內舉行選舉,或是在30天內公布補選的日期。

查維斯自詡推動左翼革命,為他贏得貧民熱情的支持,卻被反對人士稱為獨裁者。革命的前途現今落在指定繼承人副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的肩上。

最近一項民意調查顯示,馬杜洛的支持度明顯領先反對派領袖卡普瑞爾斯(Henrique Capriles)。領先的原因可能是查維斯親自指定馬杜洛為繼承人,他也可能因總統驟逝後民眾情緒而獲益。

馬杜洛是查維斯多年的親密盟友,不大可能在政策上大肆更張。

有人表示,馬杜洛可能會緩和與投資人和美國政府的緊張關係。不過在查維斯病逝前不久,馬杜洛聲稱,「帝國主義」敵人和國內反對者共謀以癌症傷害總統。

馬杜洛說:「在祖國歷史悲劇的無限哀痛中,我們呼籲全國同胞為和平、愛、尊重與平靜而提高警覺。我們要求人民,化哀痛為和平。」

馬杜洛現年50歲,當過公車司機、工會領袖,將在總統補選中作為政府的候選人,可能會與反對派領袖、州長卡普瑞爾斯對決。

軍方將領迅速向副總統表示效忠,直到補選為止,馬杜洛將擔任看守領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