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废停战协定 韩国如临大敌

【新唐人2013年03月07日讯】(中央社首尔6日综合外电报导)1953年结束韩战的停战协定,充其量只是个脆弱的协定,因为负责监督的国家相互正式指责违反协定已达120多万次。

不过朝鲜扬言11日废除这项协定仍事关重大,因为停战协定是防止朝鲜半岛爆发战事的重要文件;而这座半岛严格说,60年来都处于战争状态。

因此朝鲜的威胁对朝鲜半岛的脆弱和平造成以下影响:

▲非军事区

朝鲜一旦废除停火协定,实际上就会拒不承认非军事区,而即使在协定的规范下,这都是个暴力区,多年来有数百名联合国指挥下的军人在此丧生。

韩国“世宗研究所”分析家郑成长说:“朝鲜有意展现,随时能攻击韩国,使得双方爆发有限战争的可能性…增加。”

▲引起韩国惊恐并换取对美谈判

美国和韩国分析家认为,朝鲜的威胁意在藉升高朝鲜半岛的战争疑虑,来争取和美国进行“以援助换取裁军”的谈判。朝鲜对此谈判抱持的目的之一在获取十分需要的援助,并迫使驻扎在韩国的2万8500名美军撤出。

首尔延世大学教授戴洛里(John Delury)说:“朝鲜不承认停火协定是要提醒世人,朝鲜半岛和平机制多么脆弱。反正朝鲜认为,这适足强化其论调,即召开正式和谈并建立新的安全结构是全面非核化的先决条件。”

但这也引起韩国方面的恐惧,众所周知,首尔居民对朝鲜的恫吓不为所动,但非军事区距热闹的首尔仅1小时车程。

仁川国立大学李姓教授说:“朝鲜的威胁是1把双面刃,同时划向美国和韩国。对韩国而言,朝鲜军队如今将无视军事分界线,而这将引起一般韩国人民忧虑。”

▲虚声恫吓或誓言

朝鲜自1990年代以来,经常扬言废除停战协定,但此次的说词关系重大,因为先前5年的两韩关系十分恶劣。在此期间,韩国由强硬派总统领导,朝鲜则连连试爆核弹并试射火箭。

韩国新任总统朴槿惠虽承诺与朝鲜重新交往,但相关政策模糊。

朝鲜此次发表的声明特别明确,提出了拥有“较轻和较小核武”以及将发动“外科手术式打击”的警告。韩国方面认为这值得注意的原因在于,这项威胁是由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部的1名大将在国营电视台发出。

▲韩国军方反应

韩国军方认真看待朝鲜的威胁,合同参谋本部1名金姓少将在向全国播放的电视谈话中说,朝鲜已接获通知,由1万名韩国军队和3500名美军联合进行的演习乃属防御性质。

他并指出,一旦发动攻击,朝鲜及其军事领导阶层都将自食恶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