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企拨算盘 欧元偏弱有甜头

【新唐人2013年03月06日讯】(中央社台北6日电)莱雅集团(L’Oreal SA)财务长穆里叶(Christian Mulliez)上月向分析师表示,今年只有1项保证会拉抬这家全球最大化妆品制造商获利的因素:欧元

彭博社报导,他2月12日在电话会议上说:“可能会有些负面因子,和我们现在无法量化的因素存在,但我们清楚我们至少把握1项优势,那就是外汇避险。”他提到的就是以预定汇率锁定成本和营收的合约。

欧洲各大企业都预期,当地连续第2年深陷衰退将压低欧元汇率,在日本和美国等国冲刺出口之际,有利于他们提高竞争力。

莱雅今年是以1.26美元兑1欧元的汇价避险,低于去年的1.36美元。拜耳集团(Bayer AG)、巴斯夫集团(BASF SE)、海尼根公司(Heineken NV)、德意志电信集团(Deutsche Telekom AG)、MTU航空发动机公司(MTU Aero Engines)、英飞凌科技公司(Infineon Technologies AG)以及拜尔斯道夫公司(Beiersdorf AG)预测的欧元汇率,介于1.25美元和1.31美元之间,相较之下,去年12月31日封关时为1.3193美元。

协助伦敦GAM UK Ltd.操作480亿美元的基金经理人欧文斯(Adrian Owens)表示:“考量到区域成长前景,欧洲比任何地方都需要弱势货币。如今我们见到美国复苏态势更加明确,我们持有欧元兑美元的空单部位。”空单部位押的是1项资产将减值。

空中巴士公司(Airbus SAS)母企业欧洲航太防卫公司(European Aeronautic Defence & Space Co., EADS)去年整年新买进300亿美元的避险,锁定1.30美元兑1欧元的平均汇率,以保护其商用飞机、直升机和卫星的未来营收。

EADS财务长威廉(Harald Wilhelm)上周告诉分析师:“我们把握美元环境更有利的机会,在2012年加快我们的避险速度。”

去年EADS交货的588架空巴飞机中,将近全部都是以美元付款,超过50%的费用是以欧元计。EADS估计,美元兑欧元汇价每贬10美分,该公司税前获利便会折损约10亿欧元(13亿美元)。

欧债危机和经济不振不但没有让欧元挫贬,反而在欧洲中央银行(ECB)总裁德拉吉(Mario Draghi)誓言“不计一切”捍卫这个货币同盟后,从去年7月24日所创两年低点1.2043美元,攀升至台北时间晚间8时11分的1.3040美元。欧洲央行也没有跟进美国、日本和英国,透过购债使欧元贬值。

自1999年开始交易以来,欧元兑美元曾在2000年10月一度贬到82.30美分,2008年7月最高冲到1.6038美元。去年汇价介于1.204美元和1.349美元之间。

接受彭博社访查的策略师和经济师预测中值,为欧元年底前来到1.30美元,2014年则是1.27美元。

欧洲联盟执行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2月22日预测,欧元区经济产值将连续第2年萎缩,为这个共同货币问世以来首见,一改原先预测成长的说法。彭博社调查预估中值为今年欧元区经济萎缩0.1%,相较之下,美国成长1.8%,日本扩张1%。

欧洲官员已暗示,他们会偏好较低的汇率。欧元在2月1日攀抵15个月高点1.3711美元,卢森堡总理荣科(Jean-Claude Juncker)1月15日才说,欧元汇价“高得危险”。

欧文斯说:“欧元区有两个相冲突的力量在影响。”他指出,虽然欧洲经济前景恶化可能压抑欧元,但当地商品与劳务的贸易顺差,或许会支撑外界对欧元的信心。(译者:中央社尹俊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