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难石虎野放 虎妞重回山林

【新唐人2013年03月06日讯】(中央社记者管瑞平苗栗县6日电)林务局去年8月收容1只2个月大与母亲失散的小石虎,经训练完成,今天带回苗栗三义栖地进行野放,是石虎野放最年轻案例。

“虎妞回家啰”,林务局与研究人员将石虎“虎妞”带往三义山区森林进行野放,为确定它在野外的谋生能力,研究人员将在山区扎营至少1周,并以无线电24小时追踪动向,防止虎妞因适应不良在野外死亡。

半年前,出生约2个月的虎妞,在苗栗三义胜兴一带被一名妇人发现,当时附近有怪手正进行山坡地整地工程,虎妞满身泥土,让妇人误以为是小猫,带回家照料,家人怀疑是保育类动物石虎,将它送往林务局火炎山自然保留区管理站。

当时虎妞身体状况大致良好,林务局便送往屏东科技大学保育类野生动物收容中心进行为期半年的野放训练,如今虎妞已学会捕抓小型鼠类、鸟类及蜥蜴;由于8个月大的石虎正是开始要建立领域的年纪,研究人员评估“该是送她回家的时候了”。

林务局新竹林管处表示,以往石虎被发现时,多遭捕兽夹夹伤,野放条件不佳,虎妞是年纪最小被送回山林野放的石虎。

新竹林管处指出,继虎妞之后,还有1只去年底在苗栗卓兰地区被民众拾获的小石虎“虎妹”,两只境遇差不多,都是自幼和母亲失散,独自落难;虎妹与虎妞一起在屏科大接受野放训练,如果虎妞能顺利回归山林,不久后也准备让虎妹野放。

石虎是台湾原生猫科动物,因山区开发影响栖地,导致石虎濒临绝种,林管处呼吁,民众若发现受伤或落难石虎,可主动与当地县市政府或林务局联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