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组织:叙军方对平民使用集束炸弹

【新唐人2013年03月06日讯】(美国之音电) 叙利亚阿扎兹 — 叙利亚政府说,他们没有对反政府武装或平民使用集束炸弹,然而人权组织说,他们收集的很多证据显示,叙利亚政府的确使用了这种炸弹。美国之音记者鲍伯最近在叙利亚南部采访报导,他所见到的弹壳显示,人权组织的说法看来是成立的。

在叙利亚北部的阿扎兹,叙利亚政府军今年一月下旬使用了武器专家们所说的一种杀伤力特强的武器,当地居民说,军方的一架飞机在阿扎兹郊区的一个社区投下了9枚集束炸弹。这些炸弹上的俄国标记显示他们是30多年前制造的。这种集束炸弹每颗含有30个更小的炸弹,在空中散开后,会造成最大程度的伤亡。

当地居民穆罕默德巴克利形容了空袭的情形:“我们在房子里,听到有飞机的声音。有些人跑到田野里,飞机就扔下了这些炸弹,我们都是农民,这里没有反政府武装或是恐怖分子。”

居民们说,只有一颗炸弹被引爆了,里面的小炸弹散落在许多地方,目击者说,一颗小炸弹击中了一个住宅,巴克利的姐夫、表姐妹和三名儿童受了重伤。

叙利亚政府军说,他们没有集束炸弹。俄罗斯外长也说,叙利亚政府并没有使用来自俄罗斯的集束炸弹。

美国之音记者把弹壳的照片拿给武器专家们看。战争研究所的武器专家克里斯.哈尔莫认为这不是集束炸弹。他说:“在我看来,这是81毫米迫击炮弹,也可能是120毫米迫击炮弹, 显然不是集束炸弹。”

但是其他武器专家坚决不同意这种说法。华盛顿全球安全组织的约瑟夫.特里维克说,照片显示, 这是一种用来炸毁装甲车或是坦克的集束炸弹。他说:“这显示,叙利亚政府企图在当地人中制造恐慌,或是政府害怕当地人已被反政府武装渗透,所以政府要用他们掌握的武器发动袭击。”

人权组织说,叙利亚军方从去年10月以来,经常向反政府武装控制区内的平民投掷集束炸弹。多纳特拉.洛维罗为大赦国际记录集束炸弹袭击的情况。她说,集束炸弹炸死或炸伤了数万名平民,反政府武装控制区的许多村庄和城镇变得空无一人。

她说:“显然,对非军事目标使用有滥杀作用的武器,而且以我们目睹的当前在叙利亚的杀伤规模,毫无疑问这已构成战争罪。”

联合国官员敦促国际刑事犯罪法庭对叙利亚高层官员进行调查,看其是否犯有战争罪和反人类的罪行。自从阿扎兹8个月前被反政府武装占领以来,政府军多次发动空袭。阿扎兹的人口过去为5万5000人,现在90%的居民都逃走了。阿扎兹成了一个鬼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