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比世富豪榜 盖兹科技界首富

【新唐人2013年03月05日讯】(中央社纽约4日综合外电报导)“富比世”(Forbes)杂志今天公布的调查显示,由微软(Microsoft)创办人比尔.盖兹(Bill Gates)等知名人士领头的美国科技业,仍是全球亿万富翁的一大驱动力。

富比世全球富豪榜排第2的盖兹,财富670亿美元,比去年增加了约60亿美元,但富比世将此归功于盖兹私募基金与其他持股,而非微软的功劳。

这也让盖兹与其他科技界亿万富翁拉大财富差距,排在盖兹之后的科技界富豪,是净资产430亿美元的甲骨文(Oracle)创办人艾里森(Larry Ellison)。他在富比世亿万富豪总排行名列第5。

科技界第3大富豪是亚马逊(Amazon)的贝佐斯(Jeff Bezos),资产总值252亿美元,在富比世富豪榜排名19。

Google执行长佩吉(Larry Page)与共同创办人布林(Sergei Brin),分别以230亿美元以及228亿美元身家名列全球科技界第4与第5大富豪。戴尔(Michael Dell)创办的戴尔公司(Dell)虽然荣景不再,但他仍以153亿美元身家,荣登富比世科技界第6大富豪。

微软执行长巴尔默(Steve Ballmer)以差距不大的152亿美元紧追在后,微软共同创办人艾伦(Paul Allen)则以包括运动队伍资产在内的150亿美元身家,名列科技界富豪榜第8位。

近年来社群网站“脸书”(Facebook)创办人兼执行长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声名鹊起,但他的身家在科技界还称不上顶尖,133亿美元排第9。

1年前祖克柏财富175亿美元,原本因为脸书公开上市还会更富有,但后来脸书股价暴跌,他的财富也大失血剩94亿美元。脸书股价后来止跌回升。

科技业最富有的非美国籍富豪,则是印度软体巨头普瑞姆吉(Azim Premji)。他继承烹调用油公司之后,将其转型为印度第3大外包服务公司“威普洛”(Wipro)。富比世估计普瑞姆吉身家约112亿美元,他上月捐出23亿美元供教育慈善之用,据报是印度近代史上最大额的慈善捐款。

富比世第11大科技业富豪是劳伦娜•鲍威尔•贾伯斯(Laurene Powell Jobs)家族,她是苹果共同创办人贾伯斯(Steve Jobs)遗孀,估计身家107亿美元。

科技界第12大富豪是德国软体公司思爱普(SAP)的共同创办人普莱特纳(Hasso Plattner),身家89亿美元;第13则是电子海湾公司(eBay)共同创办人欧米迪亚(Pierre Omidyar),身家87亿美元。

Google执行董事长施密特(Eric Schmidt)以身家82亿美元排14,赛仕电脑软体公司(SAS)的古德奈(James Goodnight)排15,财富77亿美元。(译者:中央社郑诗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