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杂费调整问题多 反涨声浪大

【新唐人2013年03月04日讯】(中央社记者许秩维台北4 日电)学杂费调整方案今天重启讨论,但学生和家长都反对调涨,家长认为经济不景气,也对教育品质存疑,学生则质疑学费收入流向。

考量公私立大学多次反映教育成本逐年提高,现行的学杂费调整方式可能不足以反映现实,教育部去年提出大学学杂费调整方案的草案。

根据教育部提出“常态性学杂费调整机制”草案,预计公立大学最高可调涨10%、私校最高可调涨5%。并于全台召开公听会讨论。

但公听会尚未举行完毕,反对涨学费的学生就前往议场进行大规模抗议,也让后续公听会紧急喊卡。教育部今天重启讨论,委托国家教育研究院办理座谈会讨论,但与会的家长和学生代表仍旧多持反涨意见。

台北大学学生代表指出,国家广泛设立私校,造成太多私校收高学费,加上技职和学术教育分流不够妥善等问题,使得大学生太多,教育资源不足,但现在却要学生填补国家政策造成的失衡,对学生来说并不公平。

清华大学学生张道琪则说,前段国立大学每年都拿到大笔政府经费,可能是中后段学校经费的数十倍,而政府并未增加中后段学校的补助,更不应一味想调涨学费;教育部虽然推出5年500亿计划,来帮助顶尖国立大学,但对学生来说,感受却有限。

也有与会学生指出,毕业后只能拿22K(新台币2万2000元)薪水,但学费却一直喊涨,实在难以接受,而学费调涨后用在哪里,学生也完全不了解;私立学校学生每学期缴5万多元学杂费,却不觉得教育品质和学杂费相符合。

台大学生会副会长邱丞正则说,即使台大学费涨3倍,但钱跑去哪里却没交代,对私校也不见得有利;教育部应该先把高教方向定位清楚,再来谈技术性问题,而不是只讨论学费涨不涨。

宜兰县家长会长李荣隆则说,先前自己在帮忙应征工读生时,发现有大学生连26个英文字母都写不完,甚至连P跟Q搞不清楚,教育部要调涨学杂费之前,应该先设法提升高教的教学品质。

全国家长团体联盟代表指出,现在教育面临不少问题,包含顶尖大学教育预算分配不公、办学绩效不佳的学校却未退场,大学录取率几乎百分百,加上经济环境不理想,景气不好、所得没有提升,要调涨学费应等到景气恢复,大学落实退场机制,改善教学品质后再来谈。

国家教育研究院代理院长王如哲表示,政府的预算来自税金,因此学费调涨问题不能单从表面来看,而学杂费调整方案也并未只调涨、不调降,但学生和家长提出许多学费调涨的问题,都可做为学杂费调整参考。

政府预算有限,为增加大学收入,学杂费也是来源之一。但现在景气不佳、人民负担重,大学如未提供一定办学品质,让学生和家长有感,想调涨学杂费必定困难重重。

教育是国家发展重要关键,如能提供优质教育,且对未来就业或人才培育有正向帮助,相信不论是国家或人民,都会更愿意投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