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具机前景好 产学合作拼创新

【新唐人2013年03月04日讯】体检技职专题(中央社记者郝雪卿台中4日电)台湾工具机产业在世界名列前茅,台中精机公司持续与多家技职学校建教合作,公司内不少中、高阶主管都出自建教合作生。

公司总经理黄明和看好产业前景,但也点出台湾“高中职空洞化”等产学脱节问题。

创立至今近一甲子的台中精机公司,员工近千人,年营业额约新台币50亿元,集团营业额则超过百亿元。而台中大肚山下60公里是全国精密机械业密度最高的产业聚落,被称为“黄金纵谷60公里”。

黄明和说,工具机是国力的表现,台湾可以在世界上闯出名号,跟机械业能力有很大关系,而台湾的工具机产业是经过长期技术经验累积所造就,去年台湾工具机名列全世界第3大出口国。

他指出,台湾工具机的“性价比”不错,中高阶产品比德国制造便宜约5成、比日本便宜约2到3成,品质足供汽车工业的要求,而且服务水准不输德、日,加上两岸签署的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将CNC车床机列入早收清单,去年从台湾卖出的CNC车床就增加了2成,预估今后从台湾卖出的关键零组件及机器还会成长。

对于台湾的技职人才,黄明和认为产学脱节是最大的问题。

他说,公司成立以来即采用建教合作模式,数十年下来,培养了很多重要干部;但近几年明显出现落差,因为现在的高职毕业生大都以升学为主,以前的专科学校也都改制为科技大学,不像以前的高职、专科学校都以就业为主。

“高中职空洞化”是问题所在,黄明和说,现在的高中职都以升学为导向,学校暴增,技能训练低落,实习课及技能课都减少。

他认为训练设备不更新,有些学生进入职场后,连基础技能都不会,现在的科大毕业生甚至不如以前的专科生,这些都是在学期间忽略实际技能训练所致。

黄明和说,一般大学与科技大学的差异性要调整,例如大学从事理论技术的训练,高工职校则应加强实作训练,并更新设备,否则就会与产业界脱节。

他建议顶尖大学从事研发创新,科大就应思考如何改造,以便与业界结合,寒暑假时,包括学生与教师都可以到业界实习,将失落10多年的落差补回来。

电机机械上市公司上银科技总经理蔡惠卿也认为,机械是工业之母,现在学校较少实习课程,“学生没有实作能力,不懂机械原理,如何去研发创新?”

她觉得,现在的学校不敢太要求学生,减少实作课程,加上设备不足,不少学生继续念书是因为没有自信心进入职场。

蔡惠卿说,如果教育部可以编列预算补助,企业界也能相对捐赠机台给学校实习,可以借机让学生提早认识公司品牌,对公司而言,是一个行销的好机会。

她并建议产学携手合作,业界可以提出研究开发题目给大学教授,再由教授带领学生研发制程及产品,如此一来,教师及学生就不会与业界脱节,学生也可以提早认识职场。

为了拉近产学落差,对于政府近来采取的产学合作建教专班,黄明和说,透过建教合作进入台中精机公司的学生素质都不错,也很敬业,而且实习生薪水就有23K,毕业后正式进入职场薪水有30K。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