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需求增 加剧象牙盗猎

【新唐人2013年03月02日讯】(中央社记者江今叶纽约2日专电)违法猎杀大象情况未能改善,“纽约时报”今天报导,被中国大陆民众视为“白金”的象牙是传统富裕的象征,加上大陆官方未积极防堵,导致非洲象盗猎情况仍相当严重。

纽约时报引述“拯救大象”(Save the Elephants)组织创办人道格拉斯汉弥尔顿(Iain Douglas-Hamilton)指出,中国大陆掌握了大象的未来,如果情况没有改善,许多国家的大象将逐渐消失。

专家指称,过去20年,非洲象遭到猎杀的主因是为了满足中国大陆不断壮大的中产阶级需求。监控野生动物交易的专家米利肯(Tom Milliken)就表示,比起其他国家,中国大陆显然是加剧非法象牙贸易的主要国家。

目前无法确定大陆境内有多少象牙是非法走私,但英国环境调查协会(Environmental Investigation Agency)执行长莱斯(Mary Rice)估计,从市场庞大的销售量来看,高达90%的大陆象牙来自非法交易。

因为象牙受人欢迎,销售许可证因此水涨船高,“国际动物福利基金会”(International Fund for Animal Welfare)2011年调查显示,商家重复使用鉴定证书,或是出借给无牌经销商的情况很常见,1名非法象牙雕刻厂老板就向调查人员坦承,以32万1000美元代价承租证书。

批评者指控中国大陆官方在追查非法象牙交易的态度不够积极。根据“生而自由基金会”(Born Free Foundation)估计,2012年初以来,已有超过3万2000头大象遭到非法猎杀,保育人士表示,其中绝大部分象牙流向中国大陆,黑市价格飙到1磅1300美元,高价也加剧了盗猎大象的行为。

虽然边境走私现象严重,但大陆官方否认有官商勾结情况,大陆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孟宪林更声称,中国大陆国土面积广大、边境线甚长、人口众多,追踪有其困难,总会有漏网之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