僵直性脊椎炎 易误认运动伤害

【新唐人2013年03月01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1日电)20出头年轻人一早醒来下背痛、僵硬动不了,中华民国僵直性脊椎炎关怀协会指出,许多病友误以为是运动伤害,延误治疗。

僵直性脊椎炎关怀协会指出,僵直性脊椎炎好发于20到40岁的青壮年,男女患者比例约为3比1。歌坛天王周杰伦曾在新片记者会表示常年受僵直性脊椎炎所苦,发作起来连经痛也比不了,可见僵直性脊椎炎带给病友极大的痛苦。

晨间僵硬、下背痛是僵直性脊椎炎发病初期症状,活动筋骨之后,稍有缓解,这和休息可以缓解运动伤害的情况不太相同,不过常令人掉以轻心,协会常看到病友以为是打球之后运动伤害,或是一般的跌打损伤,拖到病情恶化才就医。

协会指出,随着病情的进展,患者的脊椎缝隙间会出现沾黏现象,导致全身僵硬不能动,一节节脊椎黏成像一支竹竿,很容易造成脊椎骨折、瘫痪,严重者甚至死亡。

为提升民众对于僵直性脊椎炎的认识,僵直性脊椎炎关怀协会与高雄长庚医院将于3日举办“僵直性脊椎炎关怀卫教讲座”,由风湿过敏免疫科医师说明疾病卫教知识,协助民众及早发现、及早治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