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兵曼宁:泄漏机密为良知

【新唐人2013年3月1日讯】(新唐人记者天一综合报导)25岁的美国陆军一等兵布拉德利•曼宁(Bradley Manning)在本周四(2月28日)承认了部分相对次要罪名指控,包括非法下载及传播机密文件。不过,他并不认为自己的行为构成“助敌”(Aiding the enemy)重罪。

2010年,曼宁利用职务之便将大量美国军方和外交机密文件转交给维基解密网站(Wikileaks),造成美国有史以来的最大泄密案,使曼宁立即被逮捕。在被关押超过两年半后,曼宁将在今年6月3日接受军事法庭的审判。

在周四的听证会上,曼宁不仅承认了十项罪名,也透露了自己泄密的动机。

曼宁:“我相信如果公众能够得到这些信息,这可能会在美国引起人们对我们军事和外交角色的讨论,”曼宁冷静地说,“这会使社会重新审视我们的目标,甚至包括对反恐行动的追求,因为它们完全不计对其它国家人民的影响。”

曼宁好还说:“这样做会让我问心无愧。”

值得一提的是,曼宁说他在联系维基解密前先尝试了把机密材料递给《华盛顿邮报》,《纽约时报》和《政客》新闻(Politico),但都遭到拒绝。

曼宁所承认的十项罪名都与非法获取和传播机密有关,其中较为敏感的包括一段阿帕奇直升机屠杀伊拉克无辜平民的视频("Collateral Murder")、大量美国外交部电报、部分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的军事资料、关塔那摩湾囚犯的文件,以及两份内部情报通知。

这些罪名每项最高构成两年监禁,总共最高二十年。

对于另外十二项罪名的指控,曼宁则表示了否认。这其中包括最严重的助敌罪,即在知情的情况下把机密情报公布在互联网上,援助基地组织及其党羽。

曼宁说,当他把文件传递给维基解密的时候,他并没有认为这样做会给美国造成危害或者使其它国家获益。

如果助敌罪成立,曼宁很可能将面临终身监禁。

今年一月,主审此案的军事法官丹尼斯曼宁林德上校(Colonel Denise Lind)裁定无论有多少罪名成立,曼宁的刑期都会被减少112天,以作为曼宁在被关押期间遭受虐待的补偿。

根据路透社报导,曼宁在弗吉尼亚州匡提科监狱(Quantico)每天受到了最多23小时的单独监禁(Solitary confinement),每隔数分钟就有狱卒来巡查。

曼宁接受了林德上校成为对此案的独立审判官,在本案中将不会有陪审团出席。目前,林德还没有接受曼宁的认罪,她可能会在接近6月3日开庭时做出裁定。

林德认为,本次审判大概会持续12周左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