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兵曼寧:泄漏機密為良知

【新唐人2013年3月1日訊】(新唐人記者天一綜合報導)25歲的美國陸軍一等兵布拉德利•曼寧(Bradley Manning)在本周四(2月28日)承認了部分相對次要罪名指控,包括非法下載及傳播機密文件。不過,他並不認為自己的行為構成「助敵」(Aiding the enemy)重罪。

2010年,曼寧利用職務之便將大量美國軍方和外交機密文件轉交給維基解密網站(Wikileaks),造成美國有史以來的最大泄密案,使曼寧立即被逮捕。在被關押超過兩年半后,曼寧將在今年6月3日接受軍事法庭的審判。

在周四的聽證會上,曼寧不僅承認了十項罪名,也透露了自己泄密的動機。

曼寧:「我相信如果公眾能夠得到這些信息,這可能會在美國引起人們對我們軍事和外交角色的討論,」曼寧冷靜地說,「這會使社會重新審視我們的目標,甚至包括對反恐行動的追求,因為它們完全不計對其它國家人民的影響。」

曼寧好還說:「這樣做會讓我問心無愧。」

值得一提的是,曼寧說他在聯繫維基解密前先嘗試了把機密材料遞給《華盛頓郵報》,《紐約時報》和《政客》新聞(Politico),但都遭到拒絕。

曼寧所承認的十項罪名都與非法獲取和傳播機密有關,其中較為敏感的包括一段阿帕奇直升機屠殺伊拉克無辜平民的視頻("Collateral Murder")、大量美國外交部電報、部分阿富汗和伊拉克戰爭的軍事資料、關塔那摩灣囚犯的文件,以及兩份內部情報通知。

這些罪名每項最高構成兩年監禁,總共最高二十年。

對於另外十二項罪名的指控,曼寧則表示了否認。這其中包括最嚴重的助敵罪,即在知情的情況下把機密情報公布在互聯網上,援助基地組織及其黨羽。

曼寧說,當他把文件傳遞給維基解密的時候,他並沒有認為這樣做會給美國造成危害或者使其它國家獲益。

如果助敵罪成立,曼寧很可能將面臨終身監禁。

今年一月,主審此案的軍事法官丹尼斯曼寧林德上校(Colonel Denise Lind)裁定無論有多少罪名成立,曼寧的刑期都會被減少112天,以作為曼寧在被關押期間遭受虐待的補償。

根據路透社報導,曼寧在弗吉尼亞州匡提科監獄(Quantico)每天受到了最多23小時的單獨監禁(Solitary confinement),每隔數分鐘就有獄卒來巡查。

曼寧接受了林德上校成為對此案的獨立審判官,在本案中將不會有陪審團出席。目前,林德還沒有接受曼寧的認罪,她可能會在接近6月3日開庭時做出裁定。

林德認為,本次審判大概會持續12周左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