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高压用电设备标准 与国际接轨

【新唐人2013年02月28日讯】(中央社记者林孟汝台北28日电)为反映政府持续开放台湾市场的承诺,经济部能源局放宽“屋内线路装置规则第401条”作业要点,纳入拥有ISO-9001认证工厂的产品,与国际标准同步。

台北欧洲商会(ECCT)2012年底提出2013年度建议书中指出,“屋内线路装置规则第401条规定”已严重造成贸易障碍,建议政府尽速采取行动,降低贸易障碍,推动台湾在亚洲四小龙中奋起直追。

“屋内线路装置规则第401条”作业要点,为高压用电设备(600伏特以上)的检验及认证指导方针,规定工厂应取得ISO/IEC 17025认证,而非国际认定的ISO 9001。欧洲商会表示,欧洲的工具机厂商每2年要来台湾排队检验,不利台湾与欧盟签订贸易协定。

能源局表示,ISO-9001与ISO/IEC 17025都是国际高压用电设备产品标准,为确保产品品质稳定,台湾原先采ISO/IEC 17025的实验室测试流程严格标准。不过,因国际大厂普遍重视商誉,自主管理能力优良,能源局已同意纳入管控工厂生产流程的ISO-9001标准。

根据能源局颁布的修正案,业者得以自我宣告的方式,证明其拥有ISO-9001认证工厂的产品,符合台湾的安全标准。

能源局将在新规定生效后的前3年,接受厂商这类的自我宣告;若厂商欲延长认证效期,可经能源局访视相关工厂后,再延展3年,相关交通费用则由厂商负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