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连二二八 四川版画家遭枪毙

【新唐人2013年02月27日讯】(中央社记者江俊亮嘉义市27日电)66年前台湾发生二二八事件,来自四川的版画家黄荣灿因受牵连而遭枪毙,他的遗作今天起在嘉义市二二八纪念馆展出。

嘉义市二二八纪念馆除了展出黄荣灿遗作120幅外,也展出当时和平日报驻嘉义记者张岳杨未发表的新闻原稿23则,见证当年的悲情岁月。

主办单位表示,版画家黄荣灿(1920∼1952)是四川重庆人,抗战胜利后,被教育部赴台教师招聘团录用,极有可能是最早来台的中国大陆版画家。

1947年台湾发生二二八事件,黄荣灿在“人民导报”担任编辑,他从同事口中听到事件发生经过,偷偷作了一幅“恐怖的检查”木刻,2个月后发表在上海文汇报。

1951年12月1日,黄荣灿在台湾师范学院第六教职员宿舍被捕入狱,1952年底遭枪决,年仅32岁。40年后,他的墓碑在台北六张犁一处乱葬岗中被发现。

主办单位指出,黄荣灿的版画“恐怖的检查”已成为描绘二二八事件中最写实的代表,更是二二八事件重要的视觉图腾,目前收藏在日本神奈川县立近代美术馆。

黄荣灿于1948年9月至1951年12月间,任教于台湾师范学院艺术系(现为国立台湾师大),教授科目包括素描、水彩和版画,台湾雕塑大师杨英风是他的第一届学生。

除了黄荣灿遗作之外,展场也有1952年9月8日国防部以“判乱罪”判处黄荣灿死刑的判决书,以及黄荣灿遭枪决后,国防部呈请给蒋中正总统观看的照片。

嘉义市长黄敏惠在开幕仪式表示,不论是黄荣灿遗作或张岳杨的新闻稿,在在诉说当年人民卑微屈辱的心路历程,以及无辜受难者的生命伤口,期勉大家继续为和平正义努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