牽連二二八 四川版畫家遭槍斃

【新唐人2013年02月27日訊】(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市27日電)66年前台灣發生二二八事件,來自四川的版畫家黃榮燦因受牽連而遭槍斃,他的遺作今天起在嘉義市二二八紀念館展出。

嘉義市二二八紀念館除了展出黃榮燦遺作120幅外,也展出當時和平日報駐嘉義記者張岳楊未發表的新聞原稿23則,見證當年的悲情歲月。

主辦單位表示,版畫家黃榮燦(1920∼1952)是四川重慶人,抗戰勝利後,被教育部赴台教師招聘團錄用,極有可能是最早來台的中國大陸版畫家。

1947年台灣發生二二八事件,黃榮燦在「人民導報」擔任編輯,他從同事口中聽到事件發生經過,偷偷作了一幅「恐怖的檢查」木刻,2個月後發表在上海文匯報。

1951年12月1日,黃榮燦在台灣師範學院第六教職員宿舍被捕入獄,1952年底遭槍決,年僅32歲。40年後,他的墓碑在台北六張犁一處亂葬崗中被發現。

主辦單位指出,黃榮燦的版畫「恐怖的檢查」已成為描繪二二八事件中最寫實的代表,更是二二八事件重要的視覺圖騰,目前收藏在日本神奈川縣立近代美術館。

黃榮燦於1948年9月至1951年12月間,任教於台灣師範學院藝術系(現為國立台灣師大),教授科目包括素描、水彩和版畫,台灣雕塑大師楊英風是他的第一屆學生。

除了黃榮燦遺作之外,展場也有1952年9月8日國防部以「判亂罪」判處黃榮燦死刑的判決書,以及黃榮燦遭槍決後,國防部呈請給蔣中正總統觀看的照片。

嘉義市長黃敏惠在開幕儀式表示,不論是黃榮燦遺作或張岳楊的新聞稿,在在訴說當年人民卑微屈辱的心路歷程,以及無辜受難者的生命傷口,期勉大家繼續為和平正義努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