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在家上班 雅虎新政策引论辩

【新唐人2013年02月27日讯】(中央社华盛顿26日法新电)雅虎(Yahoo!)最近废除所谓“在家上班”(telecommuting)措施,这种在美国职场越来越常见的趋势今天遭到全新审视。

数十年来在家上班蔚为风潮,这种职场革命可让员工更能兼顾家庭与工作,也节省精力与通勤支出。

“华尔街日报”本周刊登雅虎执行长梅尔(Marissa Meyer)的备忘录说,员工需要到办公室,才能“感受”职场的“活力与忙乱”。

这项改变与业界整体趋势背道而驰。根据“美国人力资源管理协会”(Society for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2012年美国约5成3老板愿意让员工弹性上下班,2007年时这个数字是4成8。

美国劳工部2011年的报告指出,2成4受雇的美国人报告说,他们每周至少有几个小时在家上班。

在家上班趋势在资讯科技公司特别明显,这些公司利用技术,在线上远距存取办公室虚拟资源。

研发远端存取网络的思科系统公司(Cisco Systems)说,他们有4成员工和主管在不同城市工作,员工每周平均两天在家上班。

也强烈拥护在家上班的“国际商业机器公司”(IBM)则说,他们12万8000名员工中,2成9采用弹性工作或在家上班计划,而2011年,单是在美国,这样就节省了640万加仑燃料,避免5万多公吨碳排放。

公民营合作企业Mobile Work Exchange的经理奥丁(Cindy Auten)提倡在家工作,她说,雅虎此举“与今天很多组织采用的制度相反”。

奥丁说,在家工作“对科技业特别重要,他们专注雇用与留住最好与最聪明的人才”,而在家上班是“召募与留住人才的强大工具”,一些公司视为几乎必备选项。获评为“最佳职场”的雇主中,8成5提供在家工作选项。

雅虎此决策引发批评,包括维京集团(Virgin Group)创办人布朗森(Richard Branson)都在推特上说:“不解雅虎为何废止在家上班。给人在哪儿工作的自由,他们会有突出表现。”(译者:中央社郑诗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