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在家上班 雅虎新政策引論辯

【新唐人2013年02月27日訊】(中央社華盛頓26日法新電)雅虎(Yahoo!)最近廢除所謂「在家上班」(telecommuting)措施,這種在美國職場越來越常見的趨勢今天遭到全新審視。

數十年來在家上班蔚為風潮,這種職場革命可讓員工更能兼顧家庭與工作,也節省精力與通勤支出。

「華爾街日報」本週刊登雅虎執行長梅爾(Marissa Meyer)的備忘錄說,員工需要到辦公室,才能「感受」職場的「活力與忙亂」。

這項改變與業界整體趨勢背道而馳。根據「美國人力資源管理協會」(Society for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2012年美國約5成3老闆願意讓員工彈性上下班,2007年時這個數字是4成8。

美國勞工部2011年的報告指出,2成4受僱的美國人報告說,他們每週至少有幾個小時在家上班。

在家上班趨勢在資訊科技公司特別明顯,這些公司利用技術,在線上遠距存取辦公室虛擬資源。

研發遠端存取網絡的思科系統公司(Cisco Systems)說,他們有4成員工和主管在不同城市工作,員工每週平均兩天在家上班。

也強烈擁護在家上班的「國際商業機器公司」(IBM)則說,他們12萬8000名員工中,2成9採用彈性工作或在家上班計畫,而2011年,單是在美國,這樣就節省了640萬加侖燃料,避免5萬多公噸碳排放。

公民營合作企業Mobile Work Exchange的經理奧丁(Cindy Auten)提倡在家工作,她說,雅虎此舉「與今天很多組織採用的制度相反」。

奧丁說,在家工作「對科技業特別重要,他們專注雇用與留住最好與最聰明的人才」,而在家上班是「召募與留住人才的強大工具」,一些公司視為幾乎必備選項。獲評為「最佳職場」的雇主中,8成5提供在家工作選項。

雅虎此決策引發批評,包括維京集團(Virgin Group)創辦人布朗森(Richard Branson)都在推特上說:「不解雅虎為何廢止在家上班。給人在哪兒工作的自由,他們會有突出表現。」(譯者:中央社鄭詩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