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人肠阻塞 大吃芒果惹祸

【新唐人2013年02月27日讯】(中央社记者张荣祥台南27日电)一名妇女突然腹痛无法解便,求诊后发现妇女肠部被纤维物质的大便塞住,原来妇女吃了大量的芒果,因芒果纤维造成肠阻塞

成大医院胃肠肝胆内科医师陈威颖今天指出,这名妇女无慢性疾病,因腹痛、食欲不振及两天未解便而求诊,经电脑断层摄影发现妇女乙状结肠与直肠交接处有一团蓬松物,是造成大肠阻塞的主因。

原来妇女求诊前3、4天吃进大量自家栽种的芒果,芒果纤维不易消化,造成乙状结肠阻塞,阻塞物是一团纤维物质组成的大便,经异物夹拉取破坏大便结构后,妇女解出许多粪便,不适症状才解除。

陈威颖表示,“天天五蔬果”是国民健康局推广的饮食习惯,不只促进胃肠蠕动、加速肠道中益菌生长,还能降低罹患慢性疾病的机会;但若纤维量摄取过多,反会阻塞肠胃道引起腹痛。

国外研究显示,曾有人因大量食用李子、葡萄籽、葵花籽、柿子和樱桃等高纤维食物,引起大肠粪石阻塞的案例。

陈威颖提醒民众在选择蔬果时除要着重多样性外,也要留意摄取量,以免造成反效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