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人腸阻塞 大吃芒果惹禍

【新唐人2013年02月27日訊】(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27日電)一名婦女突然腹痛無法解便,求診後發現婦女腸部被纖維物質的大便塞住,原來婦女吃了大量的芒果,因芒果纖維造成腸阻塞

成大醫院胃腸肝膽內科醫師陳威穎今天指出,這名婦女無慢性疾病,因腹痛、食慾不振及兩天未解便而求診,經電腦斷層攝影發現婦女乙狀結腸與直腸交接處有一團蓬鬆物,是造成大腸阻塞的主因。

原來婦女求診前3、4天吃進大量自家栽種的芒果,芒果纖維不易消化,造成乙狀結腸阻塞,阻塞物是一團纖維物質組成的大便,經異物夾拉取破壞大便結構後,婦女解出許多糞便,不適症狀才解除。

陳威穎表示,「天天五蔬果」是國民健康局推廣的飲食習慣,不只促進胃腸蠕動、加速腸道中益菌生長,還能降低罹患慢性疾病的機會;但若纖維量攝取過多,反會阻塞腸胃道引起腹痛。

國外研究顯示,曾有人因大量食用李子、葡萄籽、葵花籽、柿子和櫻桃等高纖維食物,引起大腸糞石阻塞的案例。

陳威穎提醒民眾在選擇蔬果時除要著重多樣性外,也要留意攝取量,以免造成反效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