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手肿如象臂 陆癌妇来台治愈

【新唐人2013年02月27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27日电)来自大陆广州的陈女士与伍女士在乳手术后长期淋巴水肿,单手肿如象臂,专程来台就医,手臂变软变轻,带着笑容回大陆。

林口长庚医院副院长郑明辉指出,淋巴水肿就像是身体的淹水,医疗团队是将别处完好的淋巴结皮瓣,移植到淋巴水肿部位,发挥抽水马达的功能,把“淹水区”的淋巴液抽到静脉系统排出去,有效改善水肿,手术成功率98%。

郑明辉说,许多妇女在切除淋巴结,或胸部、骨盆腔接受放射治疗后,容易肢体肿胀,皮肤增厚粗糙如象皮,尤其乳患者在手术扩清淋巴结2年后,5%到40%会发生淋巴水肿,导致手指无法活动、水臂肿大、蜂窝性组织炎等后遗症。

陈女士和伍女士好不容易战胜乳癌,却手臂淋巴水肿,手臂一粗一细,除了衣服选择困难,单手沉重到举不起来,日常活动愈来愈困难,伍女士甚至觉得唯有截肢才能解决问题。后来两人透过引荐来台求助郑明辉,接受显微重建淋巴手术。

这是一项精密显微手术,手术时间约6到10小时,医疗团队将患者颈部下颔或鼠蹊部淋巴结、血管及皮瓣,以显微手术移植至淋巴水肿手臂的腕部,将动静脉缝合,术中不会大渗血,术后可使淋巴水肿的臂围缩小60%,恢复正常生活。

郑明辉率医疗团队发表淋巴水肿手术治疗的论文,有3篇获刊于国际医学期刊、2篇列入教科书章节,声誉卓著,将与美国知名的安德森癌症中心于4月11至12日举办国际研讨会及示范手术,吸引200名以上国内专家参与共同精进医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