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手腫如象臂 陸癌婦來台治癒

【新唐人2013年02月27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7日電)來自大陸廣州的陳女士與伍女士在乳手術後長期淋巴水腫,單手腫如象臂,專程來台就醫,手臂變軟變輕,帶著笑容回大陸。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鄭明輝指出,淋巴水腫就像是身體的淹水,醫療團隊是將別處完好的淋巴結皮瓣,移植到淋巴水腫部位,發揮抽水馬達的功能,把「淹水區」的淋巴液抽到靜脈系統排出去,有效改善水腫,手術成功率98%。

鄭明輝說,許多婦女在切除淋巴結,或胸部、骨盆腔接受放射治療後,容易肢體腫脹,皮膚增厚粗糙如象皮,尤其乳患者在手術擴清淋巴結2年後,5%到40%會發生淋巴水腫,導致手指無法活動、水臂腫大、蜂窩性組織炎等後遺症。

陳女士和伍女士好不容易戰勝乳癌,卻手臂淋巴水腫,手臂一粗一細,除了衣服選擇困難,單手沉重到舉不起來,日常活動愈來愈困難,伍女士甚至覺得唯有截肢才能解決問題。後來兩人透過引薦來台求助鄭明輝,接受顯微重建淋巴手術。

這是一項精密顯微手術,手術時間約6到10小時,醫療團隊將患者頸部下頷或鼠蹊部淋巴結、血管及皮瓣,以顯微手術移植至淋巴水腫手臂的腕部,將動靜脈縫合,術中不會大滲血,術後可使淋巴水腫的臂圍縮小60%,恢復正常生活。

鄭明輝率醫療團隊發表淋巴水腫手術治療的論文,有3篇獲刊於國際醫學期刊、2篇列入教科書章節,聲譽卓著,將與美國知名的安德森癌症中心於4月11至12日舉辦國際研討會及示範手術,吸引200名以上國內專家參與共同精進醫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