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杏演化史 学者花16年验证

【新唐人2013年02月27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至中台北27日电)中研院特聘研究员赵淑妙花费16年时间,剖析“活化石”银杏的演化史,近期找到证据,验证银杏和苏铁植物是“姊妹群”关系。

赵淑妙表示,学界认为银杏早在2亿7000万年前就已出现在地球上,曾广泛分布在全球各地,但160万年前的第四季冰河运动,造成气温骤降,大多数植物灭绝,银杏却在中国大陆意外生存下来,被称为“活化石”。

熬过冰河期的银杏,拥有极高的适应力,不怕空气和土质污染、耐虫害,即便土壤流失,树根也可以长出无性个体,延续族群命脉。学界对于银杏的演化史相当好奇,赵淑妙16年前就主张,银杏和苏铁是“姊妹群”的关系,但仍有许多学者提出不同的假说。

为了验证,赵淑妙领导研究团队,建立了一套包含25种裸子植物的叶绿体基因资料库。经过一番努力,赵淑妙验证依氨基酸(amino acid)序列建构的亲缘演化树较为可信,支持自己早在16年前就提出的假说,银杏和苏铁是“姊妹群”关系。

赵淑妙认为,这次的新证据,应可让16年来的争论平息,研究成果刊登在知名学术期刊“基因组生物学及演化”,获得国际重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