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身 近4成梅子超量添加代糖

【新唐人2013年02月25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惠君台北25日电)酸甜滋味可能伤身!消基会今天公布市售的梅子蜜饯调查,其中有3成8的样品,违法添加超量代糖(糖精、甜精等)。学者指出,超量代糖可能伤肝、肾。

财团法人中华民国消费者文教基金会今天召开记者会,公布24件市售梅子蜜饯调查结果,其中有12件散装,12件为包装商品。

调查发现,24件样品均未检出铅、镉等重金属,不过,在人工调味剂的检验,有8件糖精超过卫生署规定;有9件被检出环己基(代)磺酰胺酸(又称甜精)超过卫生署规定。

消费者报导杂志社发行人陈智义表示,调查发现,散装违规情形较高,人工调味剂的糖精和甜精有超标,主管机关应依照“食品卫生管理法”开罚。

陈智义说,这次调查中有家厂商先前曾被台北市政府检验出违规,如在 1年内被重复查获,依法可以撤销营业执照。因此,政府应做事后追踪查核。消基会也会将调查结果提报食品药物管理局。

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凌永健表示,人工代糖非天然的糖,过量的话无法被人体消化、分解,会影响肝与肾,尤其小孩体重轻,食用过量会影响较大。

消基会是在去年11月间,在双北市地区的量贩区、超级市场、休闲食品零售商店、中药行及网路购物等贩售通路进行采样,共购得24件梅子蜜饯样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