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黄灿或留任总编辑 南周将爆更激烈抗争

【新唐人2013年2月24日讯】(新唐人记者李剑综合报导)发生于今年年初的《南方周末》新年献词事件,曾引发了全国性抗议浪潮。近日,法媒分析,该事件仍尘埃未定,三月份“两会”后,如果《南周》的总编辑黄灿留任,并坚持掌握终审权力,下一步可能会出现较为激烈的抗争。

2月23日,《法广》报导说,“南周事件”迄今已经近两个月,但仍然走势微妙,直到目前仍没有一个确定的结局,1月下旬,港媒曾透露,黄灿为《南周》献词事件承担责任将离职,时任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副总编辑王更辉将接替黄灿,直接掌控《南方周末》的运作。但这一传言并未得到证实。

2月下旬,有消息显示,黄灿将继续担任《南方周末》总编辑一职。许多人对南周采编团队此前的“抗争”举动表示悲观,认为在总编辑黄灿和省委宣传部长庹震都不受触动的情况下,这场抗争难言“胜利”。但也有观点认为,虽然事态已经进行了近两个月,但还很难看出胜负,需要进一步观察。

对此《法广》采访了原“南方周末总编助理”、著名评论员鄢烈山,他指出,媒体对一些人事安排的表述是不准确的,他把《南方周末》报系比作是南方报业集团的“儿子”,其中还包括《南方周末》报、南方周末网和《南方人物周刊》及《名牌》杂志。

他说,王更辉原是以集团副总编辑分管《南周》报系;黄灿是以集团的社委兼任《南周》总编辑。王更辉本来就是黄灿的顶头上司,《南周》终审定稿权循例应该属于王更辉,但以前王更辉不想管太多,把《南周》终审权授予了黄灿,王更辉也看审稿,但最终采用与否由黄灿来决定。

他指出,目前王更辉已升任《南方日报》社总编辑,成了正厅级,那么,谁接手王更辉分管《南周》报系,目前还不确定。如果以后不派副总编分管,黄灿《南周》报系的唯一代表,权力更大。

他认为,经过“南周事件”后,黄灿即便留任,他在采编队伍中的已没有基本的威信,因为大家本来对他的新闻观念和领导作风就有不满,并认为这一次事件他也负有责任,没有原则、没有《新京报》社长那样的骨气。

他分析下一步的局面,至少要继续观察两个方面的进展。一是南方报业集团的内部人事定案,尤其看分管南方报业的副总编辑究竟是谁。二是看三月份“两会”之后的舆论管制格局有无松动。如果黄灿留任,并坚持掌握终审权力,下一步可能会出现较为激烈的抗争,可能导致一些人会选择离开。

爆发于年初的“南周事件”引发了中国国内全国性的声援抗议活动,也曾被全世界舆论关注,当事件走入一个僵局事态时,传出了新任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介入事件进行调解。之后,《南方周末》于开始重新出版,但随后,中共对声援“南周事件”的各界人士进行了抓捕和整治,还对连日到南方报业集团门前声援的民众采取暴力打压。

《路透社》曾发文说,事件爆发之初,胡春华第一时间已出城避走,当事件尖锐化时,他又回到广州坐镇,监控事件处理。文章认为,从处理南周事件,已看出胡春华滑头本色,及分寸感的把握能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