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黃燦或留任總編輯 南周將爆更激烈抗爭

【新唐人2013年2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李劍綜合報導)發生於今年年初的《南方周末》新年獻詞事件,曾引發了全國性抗議浪潮。近日,法媒分析,該事件仍塵埃未定,三月份「兩會」后,如果《南周》的總編輯黃燦留任,並堅持掌握終審權力,下一步可能會出現較為激烈的抗爭。

2月23日,《法廣》報導說,「南周事件」迄今已經近兩個月,但仍然走勢微妙,直到目前仍沒有一個確定的結局,1月下旬,港媒曾透露,黃燦為《南周》獻詞事件承擔責任將離職,時任南方報業傳媒集團副總編輯王更輝將接替黃燦,直接掌控《南方周末》的運作。但這一傳言並未得到證實。

2月下旬,有消息顯示,黃燦將繼續擔任《南方周末》總編輯一職。許多人對南周采編團隊此前的「抗爭」舉動表示悲觀,認為在總編輯黃燦和省委宣傳部長庹震都不受觸動的情況下,這場抗爭難言「勝利」。但也有觀點認為,雖然事態已經進行了近兩個月,但還很難看出勝負,需要進一步觀察。

對此《法廣》採訪了原「南方周末總編助理」、著名評論員鄢烈山,他指出,媒體對一些人事安排的表述是不準確的,他把《南方周末》報系比作是南方報業集團的「兒子」,其中還包括《南方周末》報、南方周末網和《南方人物周刊》及《名牌》雜誌。

他說,王更輝原是以集團副總編輯分管《南周》報系;黃燦是以集團的社委兼任《南周》總編輯。王更輝本來就是黃燦的頂頭上司,《南周》終審定稿權循例應該屬於王更輝,但以前王更輝不想管太多,把《南周》終審權授予了黃燦,王更輝也看審稿,但最終採用與否由黃燦來決定。

他指出,目前王更輝已升任《南方日報》社總編輯,成了正廳級,那麼,誰接手王更輝分管《南周》報系,目前還不確定。如果以後不派副總編分管,黃燦《南周》報系的唯一代表,權力更大。

他認為,經過「南周事件」后,黃燦即便留任,他在采編隊伍中的已沒有基本的威信,因為大家本來對他的新聞觀念和領導作風就有不滿,並認為這一次事件他也負有責任,沒有原則、沒有《新京報》社長那樣的骨氣。

他分析下一步的局面,至少要繼續觀察兩個方面的進展。一是南方報業集團的內部人事定案,尤其看分管南方報業的副總編輯究竟是誰。二是看三月份「兩會」之後的輿論管制格局有無鬆動。如果黃燦留任,並堅持掌握終審權力,下一步可能會出現較為激烈的抗爭,可能導致一些人會選擇離開。

爆發於年初的「南周事件」引發了中國國內全國性的聲援抗議活動,也曾被全世界輿論關注,當事件走入一個僵局事態時,傳出了新任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介入事件進行調解。之後,《南方周末》于開始重新出版,但隨後,中共對聲援「南周事件」的各界人士進行了抓捕和整治,還對連日到南方報業集團門前聲援的民眾採取暴力打壓。

《路透社》曾發文說,事件爆發之初,胡春華第一時間已出城避走,當事件尖銳化時,他又回到廣州坐鎮,監控事件處理。文章認為,從處理南周事件,已看出胡春華滑頭本色,及分寸感的把握能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