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台湾书院 龙应台勘察地点

【新唐人2013年02月24日讯】(中央社记者黄贞贞伦敦23日专电)中华民国文化部长龙应台今天为计划成立的伦敦台湾书院勘察地点,她说,希望这个书院成为吸引英国民众前往感受台湾文化的场所,在地点确定前将会加强与英国文化单位合作。

龙应台与文化部相关主管下午前往1栋邻近大英博物馆的办公楼,逐层了解内部的面积与设施,这栋办公楼去年底重新装潢,共有3层,空间开阔,采光良好。

龙应台告诉中央社记者,这栋办公楼位在市中心,人来人往,地点很不错,今天勘察地点最主要是概念上要建立共识,台湾书院理想上是1个当地社会民主的家人与朋友很愿意进来感受台湾的文化,不论台湾的电影或台湾的文学。

她说,以今天看的这栋建筑为例,有明亮的窗户,楼上有较大的沙龙空间,可以安排聚会和放映电影,这种空间适合举办文学节、艺术节和电影节,但碍于租金颇贵,需要再多看其它适合的地点。

带领龙应台参观的房屋中介告诉中央社记者,这栋办公楼年租金超过44万英镑。

对于设立伦敦台湾书院,龙应台说,“最理想的方式是政府单位结合起来购屋,如此一来就可以成为台湾对外外交的1个橱窗”,也可以省去与房东斡旋,回台湾后她将与外交部深谈,希望结合各部会的力量共同对外推动台湾文化。

龙应台希望能在今年12月前确定伦敦台湾书院的地点,在此之前将寻求与亚洲协会、亚洲之家或伦敦大学合作,先推动台湾文学朗诵或电影放映,为未来的台湾书院培养观众,同时累积经验,这些前置及真正的实体作业,都需要进一步与外交部有更深的沟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