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闹元宵 2万串鞭炮炸龙

【新唐人2013年02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管瑞平苗栗县23日电)苗栗客家元宵庆典(火旁)龙活动,今晚进入最高潮,13条龙队轮番上阵接受2万串的鞭炮“轰炸”洗礼,震撼效果十足。

苗栗市公所举办“2013苗栗(火旁)龙”系列活动,晚间在苗栗市经国路河滨公园举行“(火旁)龙之夜”,客委会副主委钟万梅、苗栗县长刘政鸿及立委徐耀昌、陈碧涵、吴宜臻等人均出席。

(火旁)龙之夜是苗栗客庄元宵庆典的最高潮,现场鞭炮声不断,吸引逾万人近距离观赏舞龙、体验炮阵炸龙的刺激和震撼。

活动自傍晚5时起陆续展开,主办单位安排3条龙队,让民众体验执龙、舞龙与“炸龙”,不过基于安全考量,主办单位提供护目镜,丢掷的鞭炮也是“点到为止”。

晚间近9时重头戏登场,13条龙队轮番上场表演舞龙,紧接着接受炮阵洗礼,工作人员将事先准备的2万串鞭炮,不断掷向龙队,现场火力全开,舞龙者不惧轰炸威力,在猛烈的炮火中来回穿梭,烟硝味弥漫。

受邀到场表演的中国大陆陕西秧歌腰鼓团成员首次见识到(火旁)龙威力,直说“开了眼界”。

“(火旁)龙”是苗栗客家人在元宵节前后的特殊活动,藉由神龙带来祥瑞之气,带给民众平安吉祥、五谷丰收,而鞭炮炸得越多,也象征新的一年运势越旺。

苗栗市公所连续15年举办(火旁)龙活动,近年来已成为台湾元宵节中“东寒单、北天灯、中(火旁)龙、南蜂炮”4大节庆,也被客委会列为“客庄12大节庆”的旗舰计划。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