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最高领导人白宫会谈(视频)

【新唐人2013年02月23日讯】(美国之音电)正在美国进行访问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月22日(星期五)在白宫与美国总统欧巴马举行会晤。据报导,两位首脑会谈的内容涉及日中关于钓鱼岛领土纠纷以及北韩核试验等问题。

*峰会谈中国北韩和日军*

据美国公共电视网PBS报导,作为日本首相首次访问美国的安倍晋三与欧巴马谈话的关键议题包括中国的崛起、北韩的核野心以及日本是否建立常规军队。

美国与日本建立了坚定的贸易关系,并且自二战结束以来一直在日本派有数万驻军。美国公共电视网PBS报导说,现在,两国都面临来自崛起的中国及其新领导人习近平的挑战﹔美国政府对中国与日本之间的紧张关系也越来越关注。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会晤欧巴马总统之后的一个演说中指出,日本无法容忍中国政府的挑战。他说:“我们无论现在还是将来都无法容忍任何挑战。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应该误判我们民族的坚定决心。任何人都不应该怀疑日美同盟的牢固程度。但是,我也绝不想使事态升级。”

*美媒类比中国和德国*

安倍晋三曾在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称,同日本和其他亚洲邻国的冲突是中国的政治需求,意在巩固其政府的统治﹔日本将阻止中国“掠夺他国的领土”。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则反击说,安倍晋三煽动地区国家间的对立,在国际社会“不得人心”。

美国《时代周刊》说,安倍晋三访问美国面对的是“老问题”和“少答案”﹔中国与日本在钓鱼岛(日称尖阁诸岛)问题上的紧张关系加剧引发对武力冲突的担忧﹔中国与当年的德国具有相似之处,都是“渴望获得更多尊重和全球影响的、正在成长的经济和军事大国”。

不过,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中国问题专家傅泰林(M. Taylor Fravel)认为,把中国与当年德国相提并论并不完全贴切。他说:“我也的确认为形势危急,这样的类比利于引起关注。然而,这只是一场目的性十分有限的冲突,并不涉及全球所有大国对一个地区控制权的争夺。”

*欧巴马称经济为首要任务*

海口经济学院的东亚安全问题专家沈世顺教授对美国之音表示,钓鱼岛问题的发展很大程度源于两国的民族情结。他说:“可以看出,中国国内对目前政府所采取的政策是支持的,也是认可的。”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教授时殷弘对美国之音表示,在东亚局势问题上,美国注重在微观上拿捏平衡。

美国总统欧巴马在会晤之后说,他与安倍晋三在会谈中花了很多时间讨论刺激经济增长的途径﹔他并且称这是双方的首要任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