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华州核废料外泄 细节待厘清

【新唐人2013年02月23日讯】(中央社亚基马市/洛杉矶22日综合外电报导)当局今天表示,美国华盛顿州至少6座放射性核废料贮存槽辐射外泄,还不清楚外泄废料种类和持续时间,但不会立即威胁民众健康。

美国能源部上周通知华盛顿州,汉福德核子废料处理场(Hanford Nuclear Reservation)177座放射性液体贮存槽中,有1座贮存槽发生外泄,但能源部长朱棣文今天告知华州州长英斯利(Jay Inslee),已发现更多外泄情形。

英斯利说,这个消息“令人不安”。这些贮存槽贮存数百万公升高度放射性物质,是数十年来为制造原子弹生产钚产生的。

英斯利和朱棣文在华府开会后,英斯利发言人史密斯(Jaime Smith)告诉法新社:“朱部长今天让他知道,实际上已发现更多贮存槽辐射外泄,至少6座,可能还有更多。”

“目前我们认为不会对公众健康产生立即威胁。我们当然感到忧心,因为我们还没获得任何关于外泄范围、外泄已持续多久时间的资讯。”

记者询及外泄物质细节时,史密斯说:“那是核废料。不同贮存槽贮存的废料有少许不同。我们还不清楚哪种废料外泄、外泄了多久。”

史密斯说,他们希望很快获得更多关于外泄贮存槽的资讯。

她说:“能源部承诺试着尽快提供我们更多资讯,可望是在下周左右。所以我们应该很快就会有更多资讯。”

美国联邦政府1940年代兴建汉福德核设施,作为制造原子弹的极机密“曼哈顿计划”(Manhattan Project)一环。为了清理汉福德核设施,联邦政府每年耗费20亿美元,是全美核清理预算的1/3,这项工作预料将持续数十年。

清理工作的重点,是建造1座工厂,将数百万公升核废料转换为玻璃一样的东西,以安全贮存,不过这座造价123亿美元的工厂不但超出预算数十亿美元,进度也落后。

英斯利和俄勒冈州长支持兴建新贮存槽,以确保在工厂完工前安全贮存核废料,不过民主党籍俄州联邦参议员魏登(Ron Wyden)本周稍早表示需要更多科学资讯,来判断是否值得把珍贵的预算投资在这上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