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经济示范区 基议长争纳入

【新唐人2013年02月22日讯】(中央社记者黄旭昇基隆市22日电)基隆市议长黄景泰今天表示,自由经济示范区是马总统的黄金十年计划,希望将台湾建设为自由贸易岛,没理由将基隆港排除。

针对行政院经建会主委管中闵宣称,因基隆港太小,排除基隆港设自由经济示范区黄景泰今天开记者会表达强烈不满。

黄景泰认为,自贸区及自由经济示范区以“前店后厂”的概念建立,基隆港务分公司将“前店”(店面)做好,基隆市政府配合,将北台科学园区、六堵、大武崙工业区、仓储区,及相关闲置土地,提供整合成“后厂”(工厂)。

他认为,双方联手得以兴盛航运及运输业,振兴工业,扩大就业机会,让基隆市的经济起死回生。

黄景泰主张,基隆港是全台第一个成立自由贸易港区,自民国92年至今已有10年经验,更应该成为第一个升级版的自由经济示范区;否则“基隆还有生存的空间吗?”

黄景泰表示,管中闵自己说,“自由经济示范区”最容易的作法,就是从现行的“自由贸易港区”升级扩大,除国际物流功能,再依各区特性加入观光医疗、农产加值、产业创新。所以,没有理由将基隆港排除。

黄景泰说,行政院长江宜桦是基隆人,没有理由上任后就宣布基隆港不列入自由经济示范区。

黄景泰说,经建会规划,在达成台湾全岛为自由贸易岛前,会再推动以行政区为范围的自由经济行政区。中央应让基隆优先推动成为自由经济或贸易特别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