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东亮低姿态 盼完成人生大梦

【新唐人2013年02月20日讯】(中央社记者田裕斌台北20日电)台新金控成为彰化银行最大股东7年后,台新金董事长吴东亮再出招,以低姿态建议财政部让台新银行、彰银合并,并愿放弃“台新”的名字,诚意十足。

只不过,财政部并不领情,财政部政务次长曾铭宗措辞强硬,他表示,台新金持有彰银22.55%的股权,形式上虽是台新银并入彰银,但实则彰银将由台新金主导,将会损及彰银广大客户,众多股东及员工权益。

曾铭宗并明确表示,财政部的立场就是:不可行、不同意。

为何吴东亮会明知不可行而为之?甚至甘冒挑战财政部的大不讳?除了要完成他的人生大梦,把台新金做成全台湾数一数二的大型金控外,紧逼在眼前的,就是台新金迟迟未能登陆的问题。

截至去年底止,台新金双重杠杆比率约119%,较主管机关要求不得高于115%略高,其中,光是投资彰银就占台新金风险投资的 45%,也就是说,一旦能解决彰银问题,台新金不但可以登陆,也可以直接参股陆银,搭上两岸金融开放的顺风车。

事实上,台新金卡在未在OECD(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设点及双重杠杆比率过高两大问题,近年来在中国大陆市场难有进展,虽然在南京设立租赁公司,但业务发展有限,与一线民营金控国泰金控、富邦金控、中信金控的距离也愈拉愈远,甚至有被规模较小的玉山金控赶过的态势。

台新金在2005年7月以每股26.12元、总价新台币365.68亿元拿下彰银私募特别股,取得彰银22.5%股权,成为彰银最大股东后,至今已逾7年。

吴东亮原先打“民并公”的如意算盘,也迟迟未能成真,大笔资金卡在彰银的结果,让台新金在2008年金融海啸时,为了救台新银,提高第一类资本,出售台证证券求现,也让原本拥有银行、证券双引擎的台新金,痛失一臂。

吴东亮曾不只一次说:卖掉台证证是心中永远的痛。

也因为没有台证证,在两岸金证会做成多项让证券业振奋的决议后,台新金只能徒呼负负,在即将到来的金银三会,可望做出多项包括银行业参股陆银松绑、取得中国大陆合格境外机构投资人(QFII)等多项决议下,台新金也恐因为彰银,只能无奈缺席,等于两头落空。

对台新金而言,就算金银三会对OECD门槛解禁,在众多国银已经登陆,甚至可开始承作人民币业务下,采分行登陆方式太慢,参股陆银是迎头赶上的最快途径,但彰银问题一天不解决,台新金就不具参股资格,吴东亮要在中国大陆市场驰骋,得用尽方法,先过财政部这关才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