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财务协商 民团忧有责无权

【新唐人2013年02月20日讯】(中央社记者龙瑞云台北20日电)第二次全民健保会将在本周五召开,民间团体今天表示,二代健保上路之初就遇到总额协商的财务问题,担心健保会有责无权。

民间健保监督联盟发言人滕西华指出,卫生署日前公告的民国102年健保总额及其分配结果,违反101年经费协会的协商结论。

滕西华说,102年总额是在101年9月时经费协会的付费者代表与各医界进行协商,在医院总额项目协商时出现付费者代表与医院代表针对成长率界定有异,分别认为4.690%、7.123%,最后两案并陈的结论送卫生署核定为5.861%。

滕西华指出,“这明显向医院方倾斜,却无说明原因”。她说,历年总额协商制度的付费者代表不论是人数与知识都与医界不对等、常处于孤立无援。

滕西华表示,总额协商机制的结果突显付费者代表的协商不受政府尊重,然而今年度协商机制改变,付费者代表缺乏知识与人数的对等,也失去专家学者共同支持,呼吁付费者代表退出有责无权的协商机制。

卫生署健保小组副召集人曲同光表示,在总额协商机制下医院成长率没有达成共识后,两案并陈送到卫生署裁决,卫生署考量四大皆空及护理人员待遇调整成长率,因此没有完全偏向那一方,且成长率也控制在行政院规定的6%以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