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財務協商 民團憂有責無權

【新唐人2013年02月20日訊】(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20日電)第二次全民健保會將在本週五召開,民間團體今天表示,二代健保上路之初就遇到總額協商的財務問題,擔心健保會有責無權。

民間健保監督聯盟發言人滕西華指出,衛生署日前公告的民國102年健保總額及其分配結果,違反101年經費協會的協商結論。

滕西華說,102年總額是在101年9月時經費協會的付費者代表與各醫界進行協商,在醫院總額項目協商時出現付費者代表與醫院代表針對成長率界定有異,分別認為4.690%、7.123%,最後兩案並陳的結論送衛生署核定為5.861%。

滕西華指出,「這明顯向醫院方傾斜,卻無說明原因」。她說,歷年總額協商制度的付費者代表不論是人數與知識都與醫界不對等、常處於孤立無援。

滕西華表示,總額協商機制的結果突顯付費者代表的協商不受政府尊重,然而今年度協商機制改變,付費者代表缺乏知識與人數的對等,也失去專家學者共同支持,呼籲付費者代表退出有責無權的協商機制。

衛生署健保小組副召集人曲同光表示,在總額協商機制下醫院成長率沒有達成共識後,兩案並陳送到衛生署裁決,衛生署考量四大皆空及護理人員待遇調整成長率,因此沒有完全偏向那一方,且成長率也控制在行政院規定的6%以下。

相關文章
評論